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洪梅:闯新路啃“硬骨头” 提速河西“工改工”
东莞+ 2022-06-01 06:16:16

5月16日,市委书记肖亚非赴东莞洪梅镇水乡未来产业城(又名“洪梅河西连片工改工片区”,下称“河西项目”)现场,考察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情况。肖亚非强调,河西项目是未来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希望。

河西项目自启动以来,备受各方关注。上半年,省市级部门、各镇街乃至外市考察团密集调研河西项目。实际上,河西项目是东莞最大的连片“工改工”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市探索连片工改工提供示范经验。

据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片区政府主导部分已完成90%以上的权利人签约。项目一单元、四单元正在同步启动建设前期工作。

河西片区作为我市产业升级改造的重点示范区域,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水乡管委会、洪梅镇突破重重困难,在规划设计、整备开发、项目建设、招商运营等方面稳步推进,为水乡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洪梅河西项目效果图

突破低效工业园掣肘,向存量要空间

从水乡大道驶入望沙路,作为洪梅曾经最繁华的工业园区,目前河西片区多个地块已完成土地平整,静待起建。

“河西工业区2019年亩产值仅为1.7万元,而东莞的重特大项目招商引资要求亩均税收在80万元以上。”河西单元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片区企业曾以纺织、漂染等行业为主,土地利用率低下,经济贡献低,已成为制约洪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从区位上看,河西片区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从深圳、广州出发,直抵河西片区最快只需30分钟。“河西片区完成升级后,便捷的交通将为其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广深企业可以得到扩容增质、转型升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河西高端产业的招商引资带来极大优势。”

2020年9月,河西“工改工”项目正式启动。洪梅迈出突破低效工业园掣肘,向存量要优质空间坚实的一步。

改造需率先完成的便是土地统筹,通过城市更新以及土地收储等模式收回该片区近3500亩土地。但土地统筹初期,大部分土地权利人改造意向并不强烈。

部分权利人认为,“补偿标准”不确定,“拖到最后说不定可以得到多点赔偿”。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利人也透露了其内心真实想法:“我也发现厂房已经跟不上发展需求。但毕竟当下还有收益,未来改成怎样却是不确定的。更何况我的租户也没搬出去,我也要给他们补偿搬迁费用。”

在了解到权利人的想法后,项目指挥部找来由新加坡设计公司和东莞规划院组成的团队,针对规划的落地性,出台了城市设计方案、片区统筹方案。

同时在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市场评估后,项目指挥部梳理出合理的、统一的补偿标准,递给权利人,阐明利弊。“所有的拆迁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货币的赔付、建筑物的置换都有据可依,河西片区的升级不仅关系到当地的村民,还关系到整个洪梅、水乡新城的发展。”

针对部分业主所有厂房还存在租户有生产行为,项目指挥部积极调解权利人和企业租户们的矛盾,为企业寻找搬迁场地。

一整套“组合拳”之下,目前,河西片区内政府主导部分90%以上的权利人已完成签约,清拆和招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洪梅河西项目是东莞最大的连片“工改工”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市探索连片“工改工”提供示范经验

“产城人”融合,营造高端生活圈

河西连片“工改工”项目统筹范围近3500亩,其中70%为“工改工”片区,30%为“工改居”片区。

“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人居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科创人才落户河西片区。”这是项目指挥部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

“在未来,一个人白天在园区工作,晚上到附近学校接子女放学,在商业中心用餐,然后沿着河岸散步,最后回到家中。无需交通工具,只靠步行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采访中,河西单元指挥部执行指挥长梁先生指着洪梅河西片区产城融合单元项目的沙盘,描绘着理想中的“产城人”融合共生蓝图。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15分钟的生活圈。打造宜业、宜商、宜居的生活环境,也是项目指挥部的规划之一。

据项目规划显示,未来,河西片区将建成上百万方体量的高品质工业大厦、集聚1000家以上高新企业。这也意味着,该区域需要一系列高品质的配套设施,才能真正留住高素质人才。

“最终要构建‘宜工则工、宜居则居’的产城人融合格局。”在项目负责人看来,“产城人”融合共生是具备“人才集聚、公共交通、产业集聚”等综合功能的载体,以配套公共设施为整个产业区域做有效的服务。

为实现这个目标,项目设计团队编制片区统筹规划,将原本各城市更新单元需单独配备的零散公共设施进行整合,在片区范围内统筹规划了1个大型中央公园,3个高质量学校,大型文化艺术中心、社区公园、滨水岸线等高品质设施。

项目负责人表示,“要牢牢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的工作重心,坚持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发展方向,在打造高效益‘工改工’项目的同时,切实做好‘工改居’这项发展硬指标。”

河西片区近3500亩将整体统筹改造,任务十分艰巨,这将对全市探索连片“工改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落实“双统筹”,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自项目启动以来,水乡管委会、洪梅镇政府多部门齐心合力,始终保持高效的谈判、清拆、建设、听取民意等各项工作,推动水乡产业新城从蓝图走向现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洪梅镇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双统筹”工作,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指导,稳住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前进步伐。

为此,洪梅镇政府多次召开防疫会议,督促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踏实做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把“想干、敢干、会干”牢记心中,全力做好经济稳增长集中攻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环境。

目前,在稳步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背景下,河西片区“工改工”的各项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按照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项目指挥部坚持与各部门同心抗疫,共渡难关,改革创新政策措施,扎实破解河西片区防疫和经济难题。目前,项目一单元、四单元已启动建设前期工作。招商工作亦同步进行中。

项目指挥部透露,接下来,项目将筹备“专精特新”产业集聚园区,加快片区的招商引资进度,全力推动水乡产业新城建设,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刘维佳 图片:刘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