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
东莞+ 2022-05-31 21:26:11

5月31日上午,由中共东莞市委老干部局、中共市桥社区委员会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暨市委老干部局“党旗辉映爱晚晴”志愿服务日活动举行,来自市委老干部局、市桥社区、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民医院、莞城禁毒办、东莞健力口腔医院等多个单位、党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双百”社工将政策和服务“送上门”,为群众提供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项目,现场设置12个摊位,提供“送医”“送学”“送法”“送温暖”服务,围绕最受老年人关注的中医保健、反诈知识宣传、法律和公证业务咨询、禁毒知识宣传、口腔健康宣传、民生政策宣传等热点话题一一展开。现场通过开展政策解读、科普宣传、民生政策咨询解答、爱心理发和口腔义诊等服务,解决服务老年人“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服务更有温度、更显实效。

东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翁汉育现场坐诊,为前来的市民群众提供义诊服务。他认为,来到社区为群众义诊具有意义,可从疾病的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生活方式等方面给老百姓提供专业意见。本次义诊融合了多个学科,包括心血管科、肾内科、消化科、中医科、消化科、康复科等的多个学科联合义诊,针对老年人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提供义诊,体现“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深入为群众办实事。

现场,翁汉育医生还帮助一位叫吴锦新的老人家解读检验的报告,评估其二级预防的方案以及为其后续用药提供指导。对于另一位左手中指发麻的老者,经翁汉育医生的诊断该老者是正中神经受压,得了腕管综合征,翁汉育医生就建议他到医院去做神经肌电图检查。

此次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群众得到实惠,不少老年人对这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下来,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立足职能开展个性化精准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坚持“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服务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人的急盼愁难问题,把为老干部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尽心、更温馨,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享受更加便捷的学习益智、志愿服务。

【相关链接】

聚焦精准服务 用心用情提升老干部幸福感

市委老干部局介绍,创建“党旗辉映爱晚晴”老干部工作品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是打造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发挥党员先进性重要平台的重要举措,更是解决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实际行动。主要搭建学习、活动、服务平台,采用“党员+医生+律师+社工+老干部”模式,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送法上门、送温暖上门系列活动,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享受更加便捷的学习益智、医疗保健、志愿服务等。

市委老干部局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2019年创新采用“党员+社工+老干部”联动服务模式,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党旗辉映爱晚晴”综合性老干部工作品牌项目。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创新实施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服务工作法,丰富充实送学、送医、送法、送温暖等活动,建立完善“一人一档一策”离退休干部服务信息数据库,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享受更加便捷的学习益智、志愿服务,为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

文字:吕晓敢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陈帆 视频:陈帆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