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埗“出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东莞+ 2022-05-31 20:06:00

如今,针对老年人的骗局越来越多,其形式和手段花样百出,给老年人造成精神和财产损失。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养老诈骗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高埗司法分局、镇综合治理办、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

5月26日上午,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 维护老年人员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在冼沙中心桥公园展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现场工作人员向老年人详细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类型、作案手段以及防骗技巧,提高老年人防诈反诈警惕性,帮助老年人增强防骗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其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活动共派发各类宣传单、小礼品共1400余份。

高埗镇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全方位全领域覆盖开展。线上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通过镇线上媒体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公布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和发布各种涉养老的诈骗陷阱信息,全方位向群众解析常见诈骗套路,多角度阐明风险点,不断增强群众自我的安全保护意识。线下通过在主干道、公园广场、村(社区)重要出入口、大型工厂企业、公交站亭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悬挂防骗横幅,以及企业、商铺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养老防诈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及老人开展常态化防诈、反诈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进一步筑牢全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坚实防线。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调解员、村治安队联络群众的作用,向所属村(社区)所有的出租屋微信群组转推、发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信息和举报方式,使群众对专项行动知晓率迅速提高。

目前,高埗镇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场,镇内各个线上平台已发布22条相关推文,视频号发布7条相关视频链接,转发出租屋群组342个,各村(社区)以及全镇各主干道路共悬挂横幅246条,使用211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预防养老诈骗标语口号。

文字:李金健 图片:高埗司法分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