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共建博士后工作站
东莞+ 2022-05-31 20:05:40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举行奖学金捐赠暨博士后协同创新产业实验室启动仪式。该奖学金由得利钟表公司捐赠给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对优秀研究生和特别研究助理给予奖学金100万元。双方将筹备成立专款专项基金会,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给优秀人才。

本次活动中,双方将共建博士后协同创新产业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重点针对计时先导技术进行协同创新,目标推动得利钟表和中国钟表产业在先导计时技术上实现行业引领,令得利钟表的技术专利再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首刚,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及副主任、陕西省天文学会秘书长窦忠,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奔月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理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全面、专业从事时间频率研究工作的科研机构。而得利钟表近几年开始布局品牌和文化战略,同时致力于科技和教育领域投入,将在东莞建设“国际钟表文化科技产业园”,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将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2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东莞共建“时间科学馆”;2019年4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举行“时间科学馆”建馆启动仪式。

东莞“时间科学馆”规划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计划2023年建成开放。该馆展览内容将系统展示古今中外时间科学与钟表文化的沿革与发展,突出展现中国古代计时和导航技术的卓越成就,展现中国近现代钟表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计时、历法和钟表方面的南粤文化,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独具的专业科普场馆。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