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从三方面持续发力 力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东莞+ 2022-05-31 20:05:17

5月31日,东城街道召开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暨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尽锐出战抓经济稳增长,全力以赴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接下来,东城街道将重点从全力打赢稳经济保增长攻坚战、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强力推动成熟优质项目落地见效三方面发力,不遗余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力打赢稳经济保增长攻坚战

一是助推工业经济提档加速。坚持担当作为,抢时间、抢进度,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加速,通过“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服务,突出做好企业稳供应稳预期工作,把市“纾困27条”和“8大方面31项措施”等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传递到每个实体经济“神经末梢”,推动企业升规入库,优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增资扩产,持续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东城形成企业上市集聚高地。

二是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增效。推动20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开工,力促19个重大预备项目和20个储备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和开展智能制造,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和升级改造,争取年内形成一批招引项目落地并形成有效投资;加快周屋、牛山、同沙三个变电站开发进度,聚焦交通设施、环保水务、民生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助推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落地。

三是大力促贸易消费扩容提质。支持企业通过在线直播、“云上”展会等形式,与客商“云对接”,争取企业总部将更多的订单和投资投放到东城;加快建设牛山中港接驳点,争取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拥有两个接驳点的镇街,保障东城重点进出口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靶向发力“乐购东城”促消费活动,通过与大型商圈深度合作,构建多点分布消费场景,线上线下多元融合消费模式,营造较好消费氛围刺激消费市场恢复活力。

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一是加快香遇走廊三期建设方案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加快同沙水库浮桥工程建设,将黄旗山与同沙水库绿道休闲游憩线路串联成网。结合TOD规划年内启动极限公园地块出让和综合开发,重塑极限运动区域并适当复合利用,将原有儿童活动场地整体布置到黄旗南麓儿童公园,建成以新型儿童体验为特色,集艺术文创、自然教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一体的儿童公园;将消防主题公园搬迁至黄沙河打边滩公园;拟在极限公园原址打造篮球公园,将黄旗南麓文体带打造集体育、艺术、自然、生活与一体的都市大型开放空间。

二是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同沙科技园同顺路延长线及林荫道路建设,加快狮环路南延线及周边路网立项、可研编制和施工图初设,推动牛山工业园规划路建设施工图设计,着力为重大企业解决周边交通困难;尽快完成温塘广场路建设收尾,加快启动三小分校周边道路建设,谋划塘边头三街、桑福路、王山路等一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周边企业和群众上学、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对重大点企业的增资扩产建设工程项目、工改工项目、总部大楼项目提供专门指导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规划、用地、建设、监管等问题;协调推进三小分校建设进度,确保9月投入使用。

四是加快推动街道建筑业协会成立。做大做强做精建筑业龙头企业,做优一批有特色的建筑服务企业。同时加快推动街道绿色建筑业总部建设,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建设投产。同时简化企业报建资料,对于不涉及安全底线的资料进行删减,从原来的30多项减少到目前的9项,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扎扎实实减少企业负担,并用好用足科技手段,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强力推动成熟优质项目落地见效

一是力推“旧项目”动工建设,对于主山旺盈旧厂项目、立新九头村单元一等已上报“1+N”方案的历史存量项目,力争今年内动工建设;积极协调处理立新旧锡边旧村旧厂等项目,争取解决问题加快审批;加强与市自然资源局、市轨道交通局沟通,加快推进牛山东阳摩托项目。

二是力推“工改工”项目落地。抓紧推进桑园第三工业区新型产业项目,力争年内启动北区提前动工。积极穿针引线,整合多方资源,协助牛山兴华工业园一期开展招商工作,同时协调改造主体加快落实二期建设计划。同时,鼓励村集体积极参与“工改工”,为有意向进行“工改工”的村集体提供全面服务。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东城宣 图片:东城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