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艺术教育结硕果!2022年大岭山镇第六届校际艺术节中小学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幕
东莞+ 2022-05-31 18:38:09

丹青敷彩迎六一,翰墨流霞耀童心。5月31日下午,2022年大岭山镇第六届校际艺术节中小学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大岭山图书馆2号展厅开幕。参展的美术、书法作品共177幅,其中教师作品33件,学生作品144件,共分小学美术、小学书法、初中美术、初中书法、教师组5个组别,并为每个组别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据悉,该展览是2022年大岭山镇第六届校际艺术节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主办、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承办、大岭山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办,旨在紧紧围绕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时代主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繁荣和发展大岭山镇艺术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在审美中学习知识、传承文化。

用书画艺术表达家国情怀

开幕式当天,来自学校的师生及社会各界观众来到大岭山图书馆2号展厅参观,他们一边欣赏作品一边品评交流。展出的作品,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精致细腻,有的天真率性,有的灵秀隽美。例如,以战疫为题材的儿童画,用细腻的笔画和线条,记录白衣天使逆行战疫情的动人瞬间;科幻画通过刻画我国神舟十二号飞船、5G通信、高铁、巨龙号深潜器等新科技元素,表达少年儿童对科技的热爱与追求;还有人物画、花鸟画,都展现出对生活的热爱。书法作品中,楷书笔画工整,饶有气度;草书线条流畅,气韵飞扬。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无论是写意,还是工笔;无论是临摹,还是创作,都充分展现了全镇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爱乡的热血情怀,展示了新形势下大岭山镇艺术教育的蓬勃生机和红色魅力。

“教育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升华。”参展的教师代表、大岭山镇向东小学教师黄慧娟表示,“本届镇校际艺术节作品展是对大岭山镇美术、书法艺术教育的一次大检阅,它必将营造出更加浓郁的艺术氛围,进一步推进我镇美术、书法艺术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

学生参展作者、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5)班的曾钰涵从二年级开始,就参加学校书法社团,在杨学展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对书法这门独特的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的幸运,在于遇见了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大岭山镇的领导对少年儿童非常关心,对我们的艺术学习非常重视,让我们在校园艺术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我自己从入学那天起,就感受到校园艺术氛围的熏陶。”

校际艺术节创办6年,结出丰硕成果

据展览主办单位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开展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既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这次展览自发布征稿以来,广大师生踊跃参与,他们以书言志、以画传情,展现出素质教育背景下大岭山镇师生的艺术才华和审美情趣。

据了解,大岭山镇校际艺术节自2016年开始创办,短短七年间,已取得较丰硕的成果。其中,大岭山镇中心小学毛欣怡同学获得2021年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绘画类小学甲组一等奖、朱平青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大岭山镇第二小学“香润竹编”艺术工作坊获得2021年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何钊泳、钟翠怡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大岭山镇第二小学连年在东莞市童谣传唱大赛中获得佳绩;大岭山镇中心小学与大岭山镇第二小学被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定为童谣传唱基地;大岭山少年合唱团参加国际、国家、省、市比赛斩获金银大奖,培育了一大批本土艺术少年,2022年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学生团员中陈颖思同学被著名的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及纽约现代音乐学院同时录取。

本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不仅可以全面推进大岭山镇中小学素质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繁荣大岭山校园艺术,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也将有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文字:沈汉炎 图片:沈汉炎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