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9%
东莞+ 2022-05-31 15:26:19

5月31日,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媒体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消防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30日,全市共接处警3452起,其中抢险救援1080起、社会救助612起、火灾1182起,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9%,火灾起数排名全省第7,是全省5个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地市之一,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多方责任,抓好东莞“双万”城市大背景下的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以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职责使命,自我加压,明确了“两个下降、一个不发生”的工作总目标,出台《东莞市“十四五”消防规划》,制定《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意见》《东莞市推进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及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二十一条意见。

消防部门不断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织密火灾防控网络,不断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着力夯实消防工作基础,全面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能,推行“小切口、大变化”的消防治理模式,深化“三合一”治理开展“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和违规占用出租屋首层楼梯间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同时,重点抓好商住混合体、危险化学品、批发市场、村民自建房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推动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抽查、检查、夜查,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治理消防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护企暖企行动,全市261名干部对应服务2554家重点生产企业,贴心解决企业消防安全难题。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鼓励社会群众举报身边消防安全隐患,定期曝光火灾隐患突出单位企业,及时在火灾事故现场开展“以案促改”活动,消防安全治理成效显著。

截至5月30日,全市共接处警3452起,其中抢险救援1080起、社会救助612起、火灾1182起,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火灾起数同比下降39%,火灾起数排名全省第7,是全省5个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地市之一,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在当前稳定的消防安全形势局面下,全市消防安全环境也面临严峻的风险和复杂的局面,工厂企业“小、散、乱”问题突出,塑胶、泡绵、纸品等易燃材料生产企业不时发生有影响性火灾事故,群众高度关注;“三小”场所、出租屋场所的违规住人、占用疏散通道、电动自行车入楼充电停放等动态性隐患治理难度大;超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主动性不高,消防安全管理还不够规范;居住场所火灾量大占比极高,群众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风险认识低,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经营业主、员工消防安全法律意识、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能力亟需提高,火灾防控任务还极为艰巨。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更好发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紧盯全市消防安全风险和突出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诉求,综合治理、系统防范,扎实做好全市消防安全工作。

/温馨提示/

留意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会上还特别提到,期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监督、推动全社会的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市民朋友要留意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乱拉乱接电线,及时更换超使用年限排插、电器,不违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不入楼入户,其它涉锂电池产品不过夜过充。要及时发现、制止或举报不具备独立疏散条件的出租屋,自觉不将经营、生产、储存与居住用途混用,杜绝各类建筑出现“二合一”“三合一”现象。

二是全市各房东(二手房东)要确保出租的物业符合消防安全条件,分租式厂房尤其注意要保障公共疏散通道畅通,公共楼梯间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消防设施设备保持完好。出租屋房东要提供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点,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楼,禁止楼梯间、公共走道堆放杂物、明火煮食,防盗网开设逃生窗,天面的逃生门严禁锁闭。

三是各企业单位经营业主要切实重视本单位的火灾风险,掌握基本的火灾隐患认知,不得随意搭建,保持消防车道畅通,严格动火作业管控流程,电气线路不乱拉乱接,消防设施保持完好有效,员工掌握基本的灭火和逃生知识,要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日常巡查检查到位。

文字:尹金钟 图片: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