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过六一!莞铜少年隔空送祝福
东莞+ 2022-05-31 10:58:06

“嗨,东莞的小朋友,预祝儿童节快乐!上星期,我在《莞邑少年》报上投稿了,最近又画了一幅国画,也打算拿去投稿呢!”

“嗨,贵州铜仁的小伙伴,六一同乐!在报纸上看到你的作品了,很棒呢!也希望你能有一天来东莞,亲眼看莞邑四季,领略东莞的美!”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新冠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生活了;也期待你能来铜仁感受我家乡的美!”

“我很想让你们见识美丽的东莞;同时希望所有的铜仁少年,都能共同生活在像东莞这样充满幸福与快乐的地方,在这方天地,展现自己的魅力;在暖阳的照耀下,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

……

送你一双“童眼”,愿你看到童真;寄你一封童“信”,遥祝节日开心!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东莞、贵州铜仁两地的孩子拿起手中的笔,为对方送出美好的祝福。他们在信中畅谈节日心愿,为彼此描绘家乡的美景,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并邀约一起努力学习,共同期待有缘相见。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两地的儿童节日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来一起看看莞、铜两地少年的节日心愿吧。

给东莞小朋友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东莞小朋友们:

你们好!

我们虽然没见过面,但我很想和你们做朋友。

我叫田梓可昕,今年12岁。是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一小六(6)中队的一名活泼女孩。我爱好广泛,喜欢看书、唱歌、画画、书法等,其中最爱的是书法。印江是书法之乡,从小我就耳濡目染,书法自然成了我的最爱。

我也喜欢追星,我追的是“时代峰峻”这个公司里的TF家族,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激励着我,让我有了奋斗的目标,是他们教会了我努力拼搏。

我们的校园虽然不大,但很漂亮,环境优美,是个学习的好地方。学校门口有几棵高大的桂花树,开花时节,整个校园都洋溢着桂花的清香,我们都喜欢坐在桂花树下看书。

我的家乡是个古老而朴素的小城。他虽然没有繁华的容貌,但却有着让人惊叹的山山水水,其中神秘而雄伟的梵净山就是其中之一。我的家乡有三张名片,分别是:书法之乡、绿茶之乡、长号唢呐之乡。曾经写下“颐和园”三个字的大书法家严寅亮,就是我们印江人。

怎么样?你们是不是也觉得我的家乡很美,真希望有机会你们能到我的家乡做客,我一定会带你们欣赏我们家乡的美景。

马上就到儿童节了,一想到这是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我的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我们就要告别幼稚,告别无知,去追求成熟和接受更多的知识。难过的是:我们就要告别童年了——那个梦一般美妙的天堂!

在这最后一个儿童节里,我希望我们班的表演能得到一等奖;也希望在剩下的小学生活里,能好好和同学玩几天;我还希望上中学后,能与现在的同学分在同一个班里;我当然也希望毕业考试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可是这些都不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新冠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生活了。

对了,上星期,我还在莞邑少年报上投稿了,最近又画了一幅国画,也打算拿去投稿呢!说了这么多,你们对我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希望也能收到你们的回信,让我知道你们的校园、你们的家乡有多美。但愿我们能成为朋友!祝学习进步、天天开心!

致此

敬礼!

你的朋友:田梓可昕

2022年5月26日

给《莞邑少年》的一封信

亲爱的《莞邑少年》栏目组:

你们好!

五月骄阳似火,《莞邑少年》隔空传爱,架起了东莞和铜仁两地少年沟通的桥梁。

我是沿河思源实验学校的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再有一个多月就要小学毕业了。想着马上就要离开朝夕相伴了六年的老师和同学,我的心里就涌起太多的不舍和焦虑。恰在这时,《莞邑少年》闯入了我的视野。它如一阵清风,涤荡胸襟,消散暑热,舒爽我心;如一阵细雨,清新扑鼻,赶走烦躁,清爽我心;如片片浪花,奔流不息,传情达意,沁润我心。

《莞邑少年》这份报纸板块众多。“文明校园”“我是小记者”“名师课堂”“故事接龙”“知识收纳盒”“X实验室”“开心一下”等内容都非常适合广大青少年阅读。拿到报纸,我就津津有味地读起来,被里面丰富的知识所折服。通过阅读报纸,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了解了莞邑少年的许多新鲜事儿。

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乡。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角、铜仁市西北部,地处黔、渝、湘、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的乌江中下游,素有“黔东门户乌江要津”之称,是全国四个单一的土家族自治县之一,享有“中国土家山歌之乡”“中国空心李之乡”“中国白山羊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等美誉。沿河是革命老区,1934年,贺龙率领红三军进入沿河建立了云贵高原上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为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

我们沿河有许多美丽的风景区: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滩古镇、思渠古镇、霸王谷等。

除了这些风景名胜区,沿河的美食也是一绝。有肉质甘甜、清爽脆嫩的空心李;有油而不腻、香软可口的糯米包子;有外酥里嫩、馅儿料丰富的油糍粑等。

欢迎大家来沿河做客,我一定做大家最忠实的向导。

祝栏目组

越办越好!

沿河思源实验学校崔丽红

2022年5月25日

用我的笔为你描述铜仁的美

亲爱的东莞小朋友们:

你好!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奇妙的缘分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希望这封信像一根无形的线,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我叫龚忻玥,今年12岁,我是一个学习认真而又比较腼腆的女孩。个子不高也不矮,但雪白的皮肤和明亮的眼睛让我自豪。

如果有机会,欢迎你来我的家乡游玩。我的家乡——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这里风景优美,四季如春,空气新鲜,如人间天堂!作为一个印江人,我必须向你介绍一下梵净山。

一提到梵净山,人们自然会想到蘑菇石,它称得上是梵净山形象代表。蘑菇石,其名字如同形象一般——上大下小,酷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看似一触即倾,实则岿然不动。据我了解,这座山已经矗立10亿年之久了。

梵净山还有生态植物园、动物园之称。这里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有许许多多珍稀植物和动物。有“鸽子花”之称的珙桐,其树形高大挺拔,开花时,满树似白鸽群聚,洁白的花体,散发出阵阵芳香;还有可爱的金丝猴,运气好看见它的话,它们会摆出各种高难度姿势,时而倒立式,时而后翻式,甚至还会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撒尿的动作,可爱至极。我去过3次,就看到过一次金丝猴,但是转眼即逝,不一会就跳走了。

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怎么能少得下美食?我的最爱——印江绿豆粉,它是用大米和绿豆作原料,特殊加工而成,具有粉丝绵、颜色翠、煮不烂、泡不溶、口味好、扑鼻香等特点。印江的美食还有许多许多,比如绿茶、社饭、酸芋荷、米豆腐、金豆腐、甜米酒……

对了,下周就是六一儿童节,提前祝你六一快乐!这个儿童节,我们学校的主题是“舌尖上的三小,童年里的味道”校园文化美食节。今年的儿童节一定会很精彩!因为在这天,我们会尝到许许多多的美食,真诚地邀请远方的你来品尝。

学习进步,健康快乐!

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三小六(8)班龚忻玥

2022年5月25日

祝莞邑少年节日快乐!

亲爱的东莞小伙伴们:

见字如面。

我是来自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实验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前些天看着窗外的那几盆只在夏天绽放的花儿开了,便知“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但其实开的不只是花,还有你们带给我们的善意。听闻你们为我们捐赠图书、校服、书包等物资,我心底那一簇热烈的花也因感动向阳而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大山,都在用尽全力攀登。因为有你们,原本艰辛的路程不再令人生畏,你们点燃了希望,催发了动力。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以这封信向素未谋面但又无比亲切的东莞小朋友们,讲一讲我们的心情吧!

美丽的铜仁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是一座地道的山城,这里山大多不高也不大,然而群山环抱,连绵不断的山峦间流淌着许多弯弯曲曲的河流。

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乌江开始苏醒,泛着点点金光。两岸的柳树轻轻拂动,人们漫步于柳浪中,倾听乌江的大浪淘沙,领略细柳的脉脉柔情。到了夜晚,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吆喝声随着烟火气息,穿过拥挤的人群,远远地就听得到。

我们学校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同学,校园的生活是那么的多姿多彩,令人回味无穷。以我的土家族同学为例,他常常为我们表演金钱杆舞,这是土家族特色舞蹈,铜钱与长杆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这样看,真像是和齐天大圣大闹了一次天宫。

放学的路上,总是看到一群老爷爷老奶奶在公园里、江边高唱民歌,或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象棋,或在树荫下悠闲地听着梁山伯与祝英台……每个人都炽热地生活着。

亲爱的东莞小朋友们,听我这么一讲,你觉得怎么样呢?有没有想来一览无尽的冲动?

在我的想象中,东莞那边应该很美吧!东莞,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真想亲自去看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生活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啊!

悄悄地,夏天来了,我们即将毕业,即将带着新的梦想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历程。在这个明媚的夏天,在这个幸福洋溢的夏天,希望我们都能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去帮助更多的人,去热爱我们的山海,去坚持我们的执着,去创造我们的未来。

每个人都是散落在这个美丽星球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希望这个六一我们都过得开心,绽放笑容,拥抱美好!

万事顺遂,天天开心!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实验小学许欢欢

2020年5月28日

祝铜仁小朋友节日快乐!

亲爱的远方的朋友:

你好!

我叫王言怡,今年十二岁。是来自广东省东莞市凤岗东北师大附属益田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我喜欢唱歌、画画。虽然唱歌有点跑调,但是我觉得那不重要,我更喜欢尽情歌唱时带给我的快乐和自信。我最擅长的是画动漫人物,完全是自学的哦,说起来还有点小骄傲呢!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之前放假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过贵州,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对贵州的天气印象最深,相隔不远,天气不同。爸爸告诉我说那里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真是太有意思了!

不过我没有去过你那里,你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呢?有什么特色好吃的、好玩的吗?学习的地方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你那边属于山区,是不是会不会有叮咚作响的小溪?小溪里是不是有成群结队的小鱼?是不是真的有很多鲜艳的山花和好吃的野果?下了雨之后竹笋与野山苗真的会探出头来吗?好期待你的介绍啊!

我们以后就是朋友了,如果你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可以写信给我,我会和我们的老师一起想办法来帮助你。愿你能和我一样,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多读书,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生活中磨炼自己,努力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我会一直为你加油的!期待你的来信!

此致

敬礼!

你们的朋友:王言怡

2022年5月22日

心愿

贵州铜仁的朋友们:

你们好!我曾有过无数个心愿。我希望能养一只小宠物;我希望和父母游遍祖国大好河山;我希望拥有满柜子漂亮的裙子……但当我在新闻上看到贵州省铜仁市的现状时,我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那时,我便只有了一个心愿——希望铜仁的你们都能像现在的我一样。

今年我12岁了,即将迎来人生中最后一个儿童节。为此,在我人生的最后一个儿童节,许下这个慎重思考后的心愿,在我以后的学习中当作我努力的方向,并为这个心愿付出行动。

一年前,我也从贵州的一个山区来到东莞,这里真的很好。有浩大无边的飞机场;有人来熙往的高铁站;充满欢声笑语的游乐场;绿草如茵的公园……这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那么新奇,周末父母会带我去清新的公园转转,就会感到心情无比舒畅。

我很喜欢我的新学校:如诗如画的校园,漂亮新奇的教学楼,高科技的功能室,整洁温馨的宿舍以及随时都散发着香气的食堂……而最让我敬佩的是我的三科老师,在课堂上总是让我见识另外一个世界,除了书中知识,他们的大脑中好像有无穷无尽的知识吸引着我,课堂是那么生动有趣,课外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的各科成绩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我尝到了学习的甜头。

这一切都是这么美好。我真的很希望铜仁的你们也能拥有。

我很想让你们见识这美丽的大千世界;希望所有的铜仁少年,都能共同生活在像东莞这样充满幸福与快乐的地方,在这方天地,展现自己的魅力;在暖阳的照耀下,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

开心快乐,早日实现心愿

你们的朋友:丫丫

2022年5月16日

(东莞市嘉荣外国语学校603班王雅妮,指导教师:罗义芸)

莞邑四时歌

远在铜仁的你:

你好!我叫黄可琪,来自东莞市高埗乐贝尔实验小学401班。听说你是铜仁的,虽然我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我很开心认识你!快来!让我带你一起进入我们莞邑的四季!

春天,唱的是万物复苏歌。春天是奔向大海最佳的时机:春天的风轻抚海面,海鸥在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说:“春天来啦!”岸上的小孩在堆城堡、捡贝壳……春天的海边真的很热闹!玩完之后可以来一碗沿海片的虎门大宁蟹黄粥,粥里有蟹壳肉、蟹膏。吃起来口感十分丰富。

夏天,唱的是骄阳似火歌。东莞的夏天每天都能感受到太阳的炙烤。但我们有大岭山的马山仙境、生态圣地隐贤山庄,还有观音山的人间净土……这些避暑山庄。东莞人爱饮茶,最爱喝草本茶,比如:莞香茶、碎米花茶……而饮茶时最注重“食”,在山林片恰好有香气扑鼻的客家咸鸡,你可以想象一下在林间饮茶吃食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啊!

秋天,唱的是稻谷飘香歌。常常有人说东莞是没有秋天的,但我认为秋天藏在我们学校的后花园里,每到秋天漫步在金灿灿的田野间,和同学们一起收割水稻。而此时水乡片的中堂鱼鲍最为肥美了,它长得像云吞但吃起来可以一口将鲜、嫩、滑、香四个字全吞进肚子里。

冬天,唱的是冬日可爱歌。逢年过节的时候必有醒狮大队在家家户户街道小巷里祈求平安。每逢初一十五还会有粤剧馆的来下乡巡演,总是让大家捧腹大笑。年夜饭上必吃炒米饼、包油角、炸糖环,这可是我们的“吉祥三宝”。

听说铜仁有木偶戏、玉屏箫笛等等。我最感兴趣你们的花灯,我想一定很好看。马上就要六一儿童节了,你有什么心愿吗?我希望可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颜料工具,我想把我眼中的东莞全都画出来给你看,让你人在铜仁中,眼入东莞美!

你们的朋友:黄可琪

2022年5月25日

(东莞市高埗乐贝尔实验小学401班黄可琪,指导老师:许珉涓)

铜仁少年,你好!

亲爱的铜仁少年们:

你们好!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那是属于我们的节日。你们有什么愿望呢?我的愿望,就是在这个儿童节游历东莞这个有着美不胜收的风景以及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你们想和我一起看一看吗?就让我带着你们一起游览东莞吧!

松湖烟雨是我们节假日最喜欢来的地方,那里有40多公里的滨湖路和松湖花海,是野餐、骑车和散步的绝佳胜地。清晨,松湖烟雨似乎早已苏醒,波光粼粼的湖面泛着层层涟漪,像是按捺不住兴奋心情的孩子。上午和下午的松湖烟雨最为热闹,人们在滨湖路上来回穿梭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无论是湖中的荷叶,还是岸上的草木,都在风中摇曳着,如同在向人们招手。黄昏时分,夕阳西下,最后的余晖照耀在这片美丽的绿地,给这片绿地镀上了一片金色。

让我们再去隐贤山庄看一看吧。隐贤山庄是为了纪念明末刑部尚书李觉斯隐居于此而得名。这里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景区里的快乐谷有摩天轮、空中大摆锤、过山车等三十多项游乐项目,还有3D玻璃桥、动物园、水上乐园等游乐观赏项目。其中,我最喜欢3D玻璃桥。白天,爬上玻璃桥,既刺激又好玩,在那里远眺,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晚上,玻璃桥还会洒下水幕,投上灯光,就会有绚烂多彩的灯光秀。当然,你不用担心桥下的人会被淋湿,因为桥下是一片湖。要是租一条小船到湖上去观赏灯光秀,可别有一番风趣。听说铜仁市的梦幻锦江上也有绚烂多彩的灯光秀,不知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其实,东莞还有许多历史的痕迹,如鸦片战争古战场、鸦片战争博物馆、可园、袁崇焕纪念园、东江纵队纪念馆、威远炮台等。我忽然想起,在铜仁市,也有木黄会师纪念碑、周逸群故居、石阡牛山战斗遗址等地,有时间时,我一定要去参观。

亲爱的铜仁少年们,欢迎你们来东莞旅游,我在东莞等着你们!

祝:“六一”儿童节快乐!

姚烁

2022年5月30日

(东莞市松山湖第一小学五(7)班姚烁,指导教师:李银梅)

文字:覃凤春 图片:受访对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