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严格落实各项防汛防涝措施,筑牢安全底线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31 10:34:16

长安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加强对水库的巡查 通讯员 龙京 摄

三八河排涝站定期检查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 通讯员 龙京 摄

古语有云:“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近日,广东省迎来今年的“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期间大范围、阶段性强降水频繁。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长安镇严格落实各项防汛防涝措施,筑牢安全底线。

五点梅水库落实巡查制度

近日,记者来到长安镇五点梅水库,该水库位于沙头社区葫芦山及大坡山西侧,最大库容达658万立方米。据了解,进入“龙舟水”时节以来,该水库运行情况平稳,25日水位为8.51米、库容384.78万立方米。

五点梅水库负责人孙伟强介绍,为应对“龙舟水”,该水库落实巡查制度,每天对溢洪道、坝体、坝脚区、涵管等区域实行36项检查,确保不漏一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主动获取天气信息和预警信息,出现大雨暴雨时进一步加强巡查。

据介绍,为应对“龙舟水”天气,工作人员提前对水库进行运营调度,把水位降低至警戒水位,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高警惕。“我们还会对防汛物资进行检查,检修防汛设备,严格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的三个责任人制度,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长安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工程师李树才说。

三八河排涝站定期检查设备设施

随后,记者来到三八河排涝站,该排涝站位于锦厦社区西南朗路,共安装有3台立式轴流泵,排涝受益面积达1.4万亩。

三八河排涝站的设计标准是20年一遇的24小时暴雨1天雨量,抽排能力是37.5立方米/每秒。为应对“龙舟水”,三八河排涝站定期检查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加强人员的值班值守。

三八河排涝站技术负责人陈国强表示,“当前,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应对‘龙舟水’,为了应对超标准洪水等突发情况,我们还会按照长安镇三防应急预案来执行相关措施。”

据介绍,“龙舟水”又称“端午水”,是华南地区端午节前后的一种自然现象,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在此期间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的情况。

文字: 甘劼伟 通讯员 龙京 李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