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首个医疗领域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31 10:33:02

长安首个医疗领域个人调解工作室“志成调解工作室”揭牌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志成调解工作室工作场景

5月26日,长安镇举行“志成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这是长安镇在医疗领域成立的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也是长安延伸人民调解“触角”的新探索。

打造长安调解工作的又一新品牌

仪式上,东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朝晖、长安镇委副书记莫沃佳、东莞市医疗争议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梁玉冰等共同为“志成调解工作室”揭牌。

何朝晖表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加大对调解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健全制度建设,落实好工作经费保障。在行动上要深度落实,切实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并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加以复制、推广。

莫沃佳表示,长安镇将依托这一平台,扎实开展医疗调解矛盾调处工作,同时强化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加大对医患纠纷调解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调解等非诉讼方式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打造长安调解工作的又一新品牌。

3年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志成调解工作室”主要负责人林志成是东莞市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的骨干调解员,曾于2021年获评“全市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起,林志成担任东莞市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长安工作站的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功调解医疗纠纷案件共15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所有长安辖区内有证的医疗机构,包括医院、门诊部、美容诊所、个人诊所等,医患所产生的纠纷都属于我们的处理范畴。”林志成表示,在接到报案后,工作人员会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力争快速地让他们达成协议,让老百姓在遇到医患纠纷时有一个快速的处理通道。

“志成调解工作室”设在长安镇政府西门左侧,团队目前有3名工作人员。该工作室将发挥专职调解员了解社情民意、熟悉医疗行业规则的独特优势,深入推进医患双方的权益保障工作,积极参与调处医患纠纷,更好地推动基层法治建设。

据介绍,“志成调解工作室”也是长安镇在人民调解领域成立的第三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此前,长安镇分别在消费领域、家事领域率先建立了“老韩调解工作室”“琳姐姐调解工作室”,有力地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

文字: 甘劼伟 通讯员 余丽颖 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