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龙船竞渡东江!万江游龙趁景好不热闹
i东莞 2022-05-30 19:08:32

“五月初一龙抬头,万江河上扒龙舟”。农历五月初一,对于万江人来说是一个特殊又重大的日子。作为“东莞龙舟第一景”,5月30日,东江水面浪花溅起,万江男儿劈波斩浪扒龙舟,市民相约东江岸边观看龙舟竞渡大饱眼福,锣鼓声和龙舟健儿的吆喝呐喊声在江面上激情回荡。

上午八时许,晴空万里,艳阳洒在江面碧波上,也打在神采奕奕的龙头上。万江街道26个社区请出各自的“战船”,放头、插青、祭江,由各社区男丁组成的龙舟队摩拳擦掌,拿着桨在船上活动开来。一切准备就绪,只听见擂鼓声有节奏地响起,60人的龙舟队伍整齐有序地闻声划桨,随着擂鼓声节奏越来越快,龙船周边激起千层浪,龙舟健儿气势昂扬地向江中心奋进。

不少市民一早便“霸好靓位”。要说龙舟竞渡最佳观赏点,当数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三年一斗标,两年趁景,往届斗标,此地便是龙舟健儿的冲刺点,而游龙趁景时,这里也是最多龙舟聚集的地方。

上午九时许,26条龙舟陆陆续续地经过万江龙舟竞渡主题公园。在观景台等候多时的市民,见到迎面游来的龙船不禁欢呼雀跃,与江上的龙舟健儿呐喊互动。此时锣鼓喧天,吆喝声铿锵有力,龙舟健儿铆足劲,整齐划一地展示着激流勇进的磅礴气势。江面和岸上一片欢腾,专属于万江的龙舟激情再一次被点燃。

“哟嚯!哟嚯!”市民李先生一边回应着江上的吆喝声,一边用手机录下这一精彩的瞬间。李先生是忠实的“龙舟粉”,不管是斗标还是趁景,每一年他都不会错过。他说,自己不是万江人,但在这里生活久了,被万江浓厚的龙舟文化深深地吸引,哪一条是“扒标”冠军船,他如数家珍。

万江桥下,市民黄先生与几位老友一起观看“东莞龙舟第一景”。他说,自己年轻时候也经常与村里人一起扒龙船,今年的龙舟氛围虽然比不过年轻的时候,但比起过去两年,已经好很多,他希望疫情可以早些结束,重现汾溪河上龙舟竞渡的“大场面”。

“龙船落水,顺风顺水”。据了解,“扒龙船”是万江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万江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为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没有统一举办大型龙舟竞渡活动,但为了延续“扒龙船”这一传统习俗,各社区自发游龙趁景,在乘风破浪中,让万江人“齐心协力,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生生不息。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黄美卿 卢梓健 图片:通讯员 黄美卿 卢梓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