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文化周末室内乐团成立十周年
i东莞-莞城周刊 2022-05-30 17:15:28

5月20日20:00,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奏·享‘拾’光 ——文化周末室内乐团成立十周年纪念献演”在文化周末剧场上演。作为东莞首个室内乐团,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十年来坚持以乐抒情,以乐惠民,以乐会友,这场十周年演出,让新老朋友们都感受到了文化周末室内乐团的十年成长和蜕变。

现场

十年潜心深耕 以经典献观众

当晚,文化周末室内乐团以代表作《信仰》组曲之《人民的选择》拉开帷幕。随后,《信仰》组曲之《光辉的历程》《伟大的复兴》《大湾区的梦想—启航》等多首曲目轮番上演,带领观众走进室内乐艺术的浩瀚世界。

“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在观众的陪伴和见证下已经走过了十年风华。十年来,乐团致力于艺术文化发展,坚持‘赏学并重’,不断提升市民的音乐鉴赏能力,为市民普及交响音乐不遗余力。”在晚会中场休息期间,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团长颜乐上台与观众分享十年感悟,他表示,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跑线上,希望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可以继续成长,推陈出新。

晚会下半场,随着文化周末室内乐团的成员与东莞青少年合奏《风的声音》,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随后,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文化周末青少年管弦乐团招募正式启动,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晚会在返场节目《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坚持以“赏学并重”的模式开启音乐启蒙莞城供图

启航

青少年管弦乐团启动,以音乐促文化交流

文化周末室内乐团自创办以来,坚持“赏学并重”为特色,一直致力于向大众,尤其是向青少年推广室内乐文化。在此之前,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已经相继走进肇庆学院、惠州学院音乐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东莞市技师学院东城学院、莞城中心小学等12所院校,以音乐赏析课的形式为青少年普及室内乐知识。

“‘文化周末青少年管弦乐团’的启动,是‘文化周末室内乐团’项目的传承,是下一个十年的使命。未来将延续高雅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坚持秉承文化周末‘赏学并重’的理念,结合美育教育思想,阶梯式发展青少年后备力量,传播管弦乐文化,提升社会文化素养。”文化周末室内乐团负责人陈俏敏表示。

据了解,文化周末青少年管弦乐团主要招募7到18周岁,热爱管弦乐,且具有一定音乐素养和能力的儿童及青年。接下来,文化周末青少年管弦乐团将依托文化周末室内乐团的师资团队为团员提供专业的培训,借助文化周末丰富的演出平台,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让团员从小就登上文化周末以及更高的舞台展示属于他们的才华。

未来

坚持文化惠民 以乐化人润物无声

2012年1月7日,文化周末室内乐团成立,秉承着“赏学并重”的理念,不遗余力地普及和推广古典乐。十年间,文化周末室内乐团的成员从最初的五个人,到逐渐汇集了一批专业素养出众的音乐人才,再到成立文化周末青少年管弦乐团,团队成员不断壮大;文化周末室内乐团也从第一场演出,到现在已经开展了百余场演出,足迹遍布大剧院、音乐厅、酒店、企业、医院以及校园,受惠市民人数达10万人。

十年很长,文化周末室内乐团十年如一日的惠民演出,让文化的种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绿荫成林;十年又很短,文化育人,润物无声,未来文化周末室内乐团以及文化周末其他品牌将继续不忘初心,坚持文化惠民,以沉稳而蓬勃的面貌,点亮人们的文化生活,丰蕴人们的文化生活。

文字:韦琼 通讯员 张晓敏 叶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