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九大攻坚系列⑧|提升莞版“无违法违规信用报告”含金量 推广“依法奖惩”构建信用监管大格局
i东莞 2022-05-30 16:23:24

登录“信用东莞”网站,企业就可以轻松下载一份可以替代26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的“信用报告”。这份东莞版“信用报告”在企业参与工程招投标、认证认可、政府采购中的作用可不小。

今后,东莞将在更多重点领域实施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并大幅提升信用报告的含金量。

不仅如此,在东莞“惩戒失信,褒奖诚信”的氛围愈发浓厚。

由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打造的“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在获得贷款、守合同重信用、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等领域共实现奖惩对象查询141.7万次,累计有370多家次失信企业由于失信行为最终被淘汰或被限制参与,有效地实现“一网通查、应查必查、奖惩到位”。

一张“信用报告”代替26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

据了解,企业在办理和参与认证认可、备案管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申请优惠政策时都需要找相应部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材料。特别是企业申请上市或在资本市场融资时,要提供最近36个月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证明材料。如果一家企业的子公司、控股公司数量比较多,那么就要耗费大量的人员和时间去开具各种无违法违规证明了。

3月23日,一个聚焦于破解企业证明难的文件——《东莞市信用报告破解证明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印发,为用一张信用报告代替26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提供了政策支撑。这项改革,不仅方便企业生产生活,也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通过改革创新的持续赋能,全力打造多元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据介绍,此次改革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技术,将分散到各部门的行政处罚(违法违规)等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归集,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并联和投资关系的串联,建立信用主体全景画像。部门在行政给付、行政确认时可通过“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直接查看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报告,确认有无其他“违法违规”情况,从制度和技术层面解决法人和其他组织证明多、办事难等问题。

此次改革的范围包括人民防空领域、发展和改革领域、教育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公安领域、民政领域、司法行政领域、财政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行政综合执法领域等26个部门领域所涉及的无违法违规证明。

今年4月1日起,“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上线无违法违规证明专用版的申请功能。广大东莞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便利地在网上申请并打印一份自身无违法违规证明专用版信用报告,替代多张无违法违规证明。

按照早些年的统计数据预估,一年至少可以帮助2.52万家东莞企业减少往返办事窗口约14.33万次。

依法奖惩系统惩戒失信褒奖诚信

东莞高埗一家陶瓷公司依法诚信纳税,2015年来已连续6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可享受相应的“三连A”级纳税人激励服务及措施。为了让守信者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东莞市税务局将该公司的守信信息公示在“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高埗镇税务分局为该企业提供专员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的涉税难题。

东莞在褒奖诚信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措施惩戒企业的失信行为。

茶山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辖区内一家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而且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于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信息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广东东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通过“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对外公示。随即,该公司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银行账户不能正常进行交易。

上述两个案例,都是“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在东莞实际应用中的现实案例。来自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统计的数据显示,自东莞市信用依法奖惩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以来,累计梳理并与试点部门确认各类奖惩措施1350条,其中激励措施325条,惩戒措施1025条,共汇总国家下发和东莞本地产生的“奖惩对象名单”数据1016.1万条,清洗出奖惩对象合计468.9万个社会法人、10.2万个自然人。不久前,该系统入选了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东莞信用“十四五”规划发布

日前,《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勾画了东莞未来5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蓝图。

未来,东莞将建成一个与东莞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可感知、可获得、高效运行的社会信用体系,并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力打造东莞“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的城市信用品牌。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莞的信用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健全,社会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提升;信用信息化设施建设功能日益完善,信用数据实现智能化共享;信用安全保障体系健全,信用数据安全和主体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面覆盖各重点行业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取得积极成效;信用应用场景多、实施效果好,助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信用服务市场规范并有序发展,能较好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全市形成“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良好氛围,公众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强、满意度高。

文字:冯欢 图片:郑家雄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