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新建的弘林高中有哪些特色?校长来解答
i东莞 2022-05-30 15:26:27

2022年东莞中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2日开始。所谓“七分考,三分报”,在今年东莞中招政策变化较多的情况下,做好充分的准备功课必不可少。

5月28日下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2年“名校与您面对面”东莞中考招生访谈直播活动举行。东莞市弘林高级中学受邀上线,校长于大强、校长助理张秀林化身“招生官”做客直播间,分享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规划,并为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本次招生访谈直播点击量累计近56万人次,收获了无数点赞。家长和学生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咨询,学校招生老师在直播间回复留言和疑惑进行互动回应。

如果你错过了这场招生直播访谈,也不用怕。大家还可以上东莞招考通回看↓↓↓

▲扫码回看

【认识弘林高级中学】

东莞市弘林高级中学是经东莞市教育局批准设立的一所新办高端寄宿制民办高中,学校坐落于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科普示范镇——东莞南城。弘林高级中学秉持“科技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理念,首年招生1000人。

【招生官打call】

于大强:新的学校、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选择弘林高中,是你最佳的选择!我有信心、有决心把弘林高中办好,我在弘林高中等你!

张秀林:选择弘林,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访谈精选】

话题1:弘林高中打算办一所研究型学校,请问学校打算从哪些方面开展呢?

▲东莞市弘林高级中学校长于大强

于大强:研究和创新是时代的一个主题,学校不能让学生只知道死读书和读死书,我校会以问题导向为研究方式。

从老师层面,需要研究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研究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研究怎样进行家校沟通的方式方法等等,在深度学习专家团队的指引下,我们的老师将把它当成一个个课题来进行研究,找到一种适合弘林特点的教育教学范示。

从学生层面,高中阶段的学生,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研究性思维和研究问题的方法,不能让学生只知道死读书、读死书,学会以问题导向的研究方法也是应对新高考的需要。我们希望弘林的学生首先要关注国计民生,关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比方说现在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俄乌战争,我们可以让有兴趣的学生成立一个研究小组,研究俄乌战争会对世界格局及中国会带来什么影响?再比方说,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让学生成立一个研究小组,研究疫情对整个世界、对中国的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还可以把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一些事当作课题来研究。比方说我们可以把怎样正确使用手机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也可以把怎样区别体罚与惩戒作为课题来研究,各研究小组可以有专家的指导,有老师和家长的参与,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问题解决的过程,也是学生思辨性思维形成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帮助学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常的三观。

话题2:弘林高中对于学困生打算怎样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

于大强:对于学困生,我们首先要认真分析产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学习能力问题还是学习态度的问题?根据问题的根源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

我认为老师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很重要,不能上来就把学生一棍子打死。教学首先要做得以学定教、教考一致。一味地增加考试难度,对少部分尖子生是可能是有利的,而对于部分学困生来讲,可能是一种打击甚至是伤害。学校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分层布置作业、分层考试,既要让优生吃得饱,又要让学困生消化得了。

其次,如果是心理上的原因,或学习习惯的问题,学校会对他进行思想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只有当学生从内心深处真的想学的时候,他的潜才能得到激发和激活,教育最大的功能是唤醒,不放弃一个学困生是弘林高中的信念。

话题3:听说于校长非常擅长艺体特长生的培养,弘林高中怎样规划艺体特长的培养呢?

于大强:根据高考多元化多方向的特点,我校会招生一定数量特长生,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体育、舞蹈、传媒、信息等类型,学校通常会在高一下学期结合实际情况分出特长班,多数特长生高三上学期时需到专业机构学习。虽然我校具备各类特长功能馆室和高水平专业教师,但就目前国内高中学校实际情况,很少有学校能完全满足特长生教学所需要的全部条件和师资力量。我校将采取校内师资与校外高端机构师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确保教学质量。‍‍‍‍‍‍‍‍

话题4.弘林高中的住宿、伙食条件如何?

▲东莞市弘林高级中学校长助理张秀林

张秀林:弘林高中的宿舍都是统一供应热水的,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浴间,而且我们有2人间、4人间、6人间供学生自主选择,各位家长如果您的孩子他本身是需要自己有一个独立的成长空间的,来到弘林真的是很不错的选择。同时我们还配有大型洗衣房,都是免费给学生使用的。

弘林的学生餐厅是自助、智能、智慧餐厅,它可以智能称重,而且根据营养配餐,大家可以自主选三,丰俭由人,我们所有的食品供应都是有检测报告的,都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我们保证进入到弘林的学生,首先能住得好,吃的也安全也放心,那么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的话才会有更好的学习和动力。

话题5:临近中考,请您给中考考生备考几点建议。

于大强:临近中考,我也给想给中考学子们谈一下备考的一些思路。在备考过程中,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首先要紧跟老师的步伐,紧跟老师,不能单打独斗。其次,要善于归纳总结与反思,到了这个阶段,一定要想一想自己的问题在哪里,自己的得分点在哪里,失分点在哪里?要做到精准化的一种备考,要经常性地把自己的做错的题目错题集进行梳理归纳。每天一小总结,每周一大总结。尖子生,既要紧跟老师的步伐,又要有自助餐的学习,中等学生要夯实基础,有所突破。对于学困生来讲,那要紧紧抓你的得分点与突破点,适当放弃困难的,学了也不会的知识点。把优势学科学得更好。

最后一点建议是考试它是一个比较紧张的事,我的建议是越临近考试越不能放松,只有在平时保持一种比较紧张的学习状态和有规律的校园生活,等真正走入考场的时候,才能变得比较的放松,适度的紧张感能激活你的思维,有助于考场发挥。

同时我也希望家长在这个时候不要过于急躁,特别是那些临界生。要关注孩子但不要过度爱护孩子,更不能过分干涉孩子,对孩子有期待值也不要过高。要做到“五多五少”:多倾听少唠叨,多鼓励少指责,多陪伴少娱乐,多应答少发问,多参谋少指挥。一切要顺其自然,静待花开,不能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愿望强加给我们的孩子,只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只要孩子真正想学且方法行当,最后的一个月是完全可以创造奇迹的。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能够用心备考每一天,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文字:肖郅朋 图片:东莞招考通项目执行组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