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开始啦!
东莞青年志愿者 2022-05-30 15:08:22

为进一步擦亮东莞“志愿之城”名片

助力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入融合、共生共荣

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

正式启动!

 

即日起面向全社会

致力于弘扬志愿精神

和公益事业的组织或团体

开启项目征集

截止申报时间为6月1日24:00

你还在等什么?

抓紧机会,赶紧报名吧!

 

01 大赛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东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支持和发展符合东莞本土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孵化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营造全市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奋斗目标,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禁毒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

 

02 大赛主题

立足“双万”新起点,志愿奋进新征程

 

03 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6月1日24:00

 

04 申报内容和说明

致力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公益事业的组织或团体,通过策划符合东莞市社会公共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本组织实际情况按照初创型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型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型志愿服务项目以及持续扶持项目进行申报。

 

项目申报领域主要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心灵守护、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护河巡河与节水护水、文化传播和旅游服务、探访救助服务、法律服务与普法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社会保险宣传、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民生保障政策宣传、中学志愿服务等领域。

 

(一)初创型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申报当年已经启动,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时间在1年以下(即项目2021年3月后开始实施)。

 

(二)培育型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申请前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即项目应从2021年3月前开始实施)。往届“益苗计划”项目大赛资助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三)示范型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组织成立时间不少于2年,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时间不少于2年(即项目应从2020年4月前开始实施)。

 

(四)持续扶持项目

申报对象为2020年、2021年省、市“益苗计划”资助项目,项目申报当年正在实施,申报前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3年(即项目应从2019年4月前开始实施)。

 

今年大赛还特别设置“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环节,在前面所述申报条件及申报领域的框架下,重点鼓励开展有益于推动企业和企业员工参与文明共建共享的公益项目。具体包括两类:一类为企业组建员工志愿服务队,服务于社会公益和员工福祉的公益项目,另一类为面向企业和企业员工开展的有益于提升员工福祉,满足员工对职业发展、素养提升、法律援助、心理关爱、困难帮扶等多方面需求,增强企业员工获得感幸福感的公益项目。

 

05 申报方式与申报材料

参评项目采取“组织推荐”和“自荐”方式进行申报,每个项目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申报。已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或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国志愿服务网)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的项目实施机构优先考虑。

 

“组织推荐”单位须在6月1日24点前报送《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申报表》电子版(附件1)及《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推荐候选项目汇总表》(附件2)盖章扫描件发送至dongguan_zyz@163.com。

 

“自荐”方式申报的组织、团体须在6月1日24点前将《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申报表》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dongguan_zyz@163.com。

 

06 赛程安排

一、遴选推荐与申报(即日起-6月1日)

自即日起,有关单位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参加项目申报,各单位推荐的项目应尽量涵盖不同项目领域和不同主题。

 

二、市赛项目评选(2022年6月2日-6月14日)

根据评审办法,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组建评审团队,通过审阅材料、现场展示、集中评审等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和终评两轮评审。

 

三、培育辅导(2022年5月-12月)

针对市赛获奖项目择优推报参加7至8月的省“益苗计划”项目大赛和11月上中旬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邀请专家对获奖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对入围省赛、国赛的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和培训,重点加强项目宣传展示、路演推介和现场答辩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参赛项目竞争力。此外,面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莞星计划”志愿服务训练营,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定制基础班、特色班以及专题班课程,持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的服务效能和专业水平。

 

四、培育扶持(2022年7月-12月)

公示确认获奖项目名单,且给予相应资助,持续通过能力建设、宣传推广、督导评估等多种方式对获奖项目进行扶持,支持受资助项目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助力我市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07 其他

为提升申报组织的项目撰写能力,解答有关项目申报的疑问,项目大赛将于5月31日下午(初定)开展线上申报启动会及培训,有意申报的志愿服务组织、团体请与5月31日12:00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微信群进行咨询,并及时了解项目启动会及培训最新通知的发布。

 

图片

 

附件:

1.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申报表

2.2022年东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推荐候选项目汇总表

3.首届“志汇东莞”公益创投暨“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案例(25个)

 

图片

▲扫码下载附件

 

Tips:内含首届“志汇东莞”公益创投暨“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案例,大家可自行下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