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东莞一中“招生官”送攻略,干货满满!
i东莞 2022-05-30 14:54:32

2022年东莞中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2日开始,所谓“七分考,三分报”。在今年东莞中招政策变化较多的情况下,做好充分的准备功课必不可少。

5月28日上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2年“名校与您面对面”东莞中考招生访谈直播活动举行。东莞市第一中学受邀上线,校长熊盛才、副校长杜世民、办公室副主任叶劭峨三位“招生官”做客直播间,为广大家长和考生支招志愿填报和答疑解惑。

本次招生访谈直播点击量累计215万人次,收获了无数点赞。家长和学生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咨询,学校招生老师在直播间回复留言和疑惑进行互动回应。

如果你错过了这场招生直播访谈,也不用怕。大家还可以上东莞招考通回看↓↓↓

▲扫码回看

【认识一中】

东莞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57年,是莞邑大地上一所重点名牌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9年成立东莞一中教育集团。该校教学质量扎实稳定,拥有良好的社会口碑。

学校以“办一所让人幸福成长的学校”为办学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健美操、羽毛球、游泳项目特色突出,成绩斐然;微课、慕课、校本课程门类齐全,丰富多彩,走在全市前列。目前该校提质扩容工程即将竣工,办学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未来更精彩!

【招生官打call】

熊盛才:选择一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杜世民:各位同学,我在一中等你!

叶劭峨:一中非常棒,你来就对了!

【互动精选】

话题1.东莞一中都是我们东莞家长和学生心中的一个标杆。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想了解,有着60多年的历史的一中到底是个怎样的学校?有着怎样的学校文化和育人理念?

▲东莞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盛才

熊盛才:学校创建于1957年,距今已有65年办学历史。是市直属公办学校,东莞市高中“五大校”之一,广东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教学水平优秀学校等等。学校以科学的管理、优良的校风、一流的质量,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成为莞邑大地上一所重点名牌高中。学校目前办学规模为64个教学班,在校师生3500多人。学校软硬件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学校教学质量扎实稳定,办学成绩逐年创下新高。学校以“办一所让人幸福成长的学校”为办学理念,“幸福教育”特色鲜明。2019年8月,我校在市教育局统筹规划下成立东莞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托管中堂实验中学,集团化办学成绩显著。今年6月,我校提质扩容工程即将竣工,办学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话题2.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我们了解到一中打造了“5H课程”,在“走班制”教学改革也取得了突出成果,请您跟家长和学生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东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杜世民

杜世民:我校除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常规课程,确保高中知识学习掌握以外,还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创造性地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

例如,我校高一年级,两个学期每周都安排2节课,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全年级学生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两门课程,进行走班上课。这些课程都得进行网络“线上选课”!目前我校教师已开100多门课程,涵盖艺术、体育、创新、信息技术、兴趣拓展、奥赛辅导、生涯规划等方面,形成了完善成熟的校本课程选修体系。

又比如我校寒暑假的慕课。我校是最早应用东莞慧教育慕课平台的普通高中,是东莞慕课试点学校,是广东省“名校网络课堂”试验点。我校先后开设接近200门慕课课程,累计选课人数超过9万人次。课程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涵盖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包含兴趣拓展课(阅读、旅游、艺术、鉴赏等方面)、高中各学科“先修课”、高中各学科主要知识点讲解课等。

还有,我们的体育、艺术每周开足课程,还是分项选修上课的哦!比如体育,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每个学期你都可以六选一学习,音乐、美术你都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项目上课。

话题3.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带出更优秀的学生。一中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东莞市第一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叶劭峨

叶劭峨:我校作为莞邑大地一所重点名牌高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他们绝大多数毕业于全国名牌大学,可以说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目前学校的专任教师中,曾获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的教师数超过30%,具有高级职称、硕士学位的教师数超过50%,省市名师工作室5个。教师队伍扎实稳定、专业性强且富有爱心,确保了东莞一中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话题4.特长生培养是家长和学生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东莞一中的特长生培养上成效显著,学校在自主招生和特长生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呢?

杜世民:我校是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健美操传统项目学校,东莞市健美操、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分会副主席单位,学校体育科组也在2020年被评为东莞市先进集体。我校在以体育为主导的特长生培养方面是很有经验,很有特色的。

今年我校计划在高水平运动员设立游泳、健美操、羽毛球三个项目,学校自定项目类包括科技创新、美术、舞蹈三个项目。一贯以来,我校制定各类特长生的培养制度,拥有满足各类特长生按计划训练、稳步提升专项特长的硬件设施、师资队伍,从作息时间、课程设置、校园活动、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各类特长生充分训练、定期展示的机会,近年来特长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多、层次高。

话题5.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录取分数线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以及该如何填报志愿才能顺利被东莞一中录取?

熊盛才:2022年高中一年级招生30个班,共计1500人,其中本市户籍1470人,随迁子女30人。2021年的一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大家可以参考:本市户籍考生,第一志愿690分,第二志愿720分,第一志愿各科总分689分以上,组合1(语数英)总分288分以上。随迁子女考生,第一志愿711分,第二志愿741分。

自主招生方面,今年计划招生46人,具体可搜索关注“东莞市第一中学”微信公众号查看推文,及时了解报名信息。优秀普通生请报考第一批志愿,录取几率最大。

文字:肖郅朋 图片:东莞招考通项目执行组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