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工作室|东莞经济“顶硬上”!
东莞+ 2022-05-30 11:25:55

上周六,东莞召开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5月28日,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召开

那么,会议释放什么信号,为何这个时点召开,接下来怎么干?政知君和您聊一聊这个话题。

会议释放什么信号

首先来看会议的参加人员、时间以及背景。

会议的核心词是“经济稳增长”,一般而言,经济工作是市政府工作范畴,但包括四套班子在内的市领导悉数参会,会议规格高。除了主会场,各镇街(园区)还设分会场,面广阵势大。再看时间点,会议安排在“休息日”来开,显得“极不平常”。

为何“极不平常”?政知君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近期的一系列相关部署和会议可以看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凸显了稳增长的紧迫性。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讲话,针对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进行部署。从这次会议参与人的规模看,会议通知到了各省、市、县,堪称大阵仗。

3月以来,受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个时点召开这样一场全国动员大会,说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对此,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此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措施。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5月26日至31日,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广东开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

在省党代会期间,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就做好当前我省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毫无疑问,当前稳增长不仅是经济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作为一座经济大市、外贸大市,东莞和其他城市一样,受外部环境和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经济遭受严峻考验,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2021年,东莞历史性迈上“双万”新起点,城市的“运势”正处于上升势头,如果今年不把经济大盘基础巩固,就难以支撑“双万”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影响到外界对东莞发展潜力和投资环境的信心。

没有信心的经济是没有灵魂与前景的经济,东莞必须“顶硬上”,在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上彰显东莞担当、体现东莞作为,通过政府层面提振市场和企业的发展信心。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那么,这次会议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市委书记肖亚非会上强调,要从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稳增长的极端重要性,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强化创新和担当意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更加坚决有力的举措,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每个部门、每个镇街(园区)、每个干部都要积极动起来、干起来,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经济是考验干部的主战场,稳增长工作关键还是看人,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创新,要让广大干部在经济战场的“大熔炉”中淬火打磨、成长成才。会议专门对市直部门、镇街(园区)一把手、基层干部等进行动员和提出要求。同时提出组织部门要紧盯经济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大胆选拔重用想干、敢干、会干的干部。

围绕“三个一切服务”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造性地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东莞以超常规手段、超常规力度出台硬招实招。比如,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设立新一轮稳增长专项资金,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等等。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东莞以速度、力度、温度、广度、精度靠前服务企业,千方百计稳企业强信心。比如,将选定大批下沉干部,尽锐出战,当好广大企业的“店小二”;分级分类服务企业,对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后备上市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风口企业”等做到心中有责、胸中有策,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东莞以攻坚到底的精气神和精准果断、务实管用之法扩大有效投资。东莞将高效推动项目落地,狠抓项目谋划储备,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等举措,比如,这几天火遍朋友圈的2022年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系列主题活动,就是发挥了东莞城市活力和生态脉络优势,有力地促进消费,推动批发零售、住餐文旅等产业复苏。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东莞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特别是基本民生兜底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力保就业,加强劳动力供需对接和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推动失业人员再就业再上岗。全力保民生,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对困难群众、困难家庭的帮扶。全力加快补齐“民生五个位”短板,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交通出行、就业创业、养老育幼、住房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东莞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农耕乡村,发展到“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世界工厂,再到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城,并非一帆风顺。东莞也同样遇到“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大沟大坎”,也面临过“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的深度转型压力,再到这两年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

一路风雨兼程,东莞凭着“顶硬上”,在自我革新中去腐生肌,在迎击风浪中强筋壮骨。你永远可以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东莞也一定能战胜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你永远可以相信,坚持“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的城市特色不动摇,以及超150万家的市场主体(其中企业超70万家)已成为东莞稳定增长、抵御风险、抢抓风口最坚实的压舱石、基本盘;你永远可以相信,既务实又有创新精神的东莞人,是推动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东莞企业的灵敏嗅觉、韧性和活力,千万东莞人与城市共生共荣的点滴努力,是这座城市化危为机、砥砺前行的底气所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坚定信心中迎难而上,在迅速行动中攻坚克难,即使前方依然会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也要以“背着石头上山”的实干与担当、“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与拼劲,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东莞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程永强 郑志波 陈栋 通讯员 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