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丰泰外国语实验高中“招生官”告诉你
i东莞 2022-05-30 10:42:04

2022年东莞中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2日开始。所谓“七分考,三分报”,在今年东莞中招政策变化较多的情况下,做好充分的准备功课必不可少。

5月28日上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2022年“名校与您面对面”东莞中考招生访谈直播活动举行。东莞市丰泰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受邀上线,校长秦曙红、教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笃锋、招生办主任徐静怡三位“招生官”做客直播间,分享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的经验,并为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

本次招生访谈直播点击量累计近60万人次,收获了无数点赞。家长和学生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咨询,学校招生老师在直播间回复留言和疑惑进行互动回应。

如果你错过了这场招生直播访谈,也不用怕。大家还可以上东莞招考通回看↓↓↓

▲扫码回看

【认识丰泰外国语实验高中】

东莞市丰泰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是由丰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立生知行教育集团联合投资创建的全日制寄宿式高端民办普通高中,总投资10亿元,2020年9月顺利开学。

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镇虎门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轴线上,地理位置优越;校区占地13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学校拥有现代化教学场馆和设施,让学生充分享受现代教育,身心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

学校定位具有前瞻性,突显“高端、外国语、实验、集团办学优势”,坚守文化价值取向,秉承精英领航,对学生实行“五育并举”的教育。

【招生官打call】

秦曙红:同学们,我们会以最大的热情和关怀,让你们在丰外高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你们人生的梦想!

刘笃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丰外高是一艘帮助你到达理想彼岸的船!我们在丰外高等你!

徐静怡:祝初三学子在中考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在丰外高等你!

【互动精选】

话题1:丰外高的招生对象是怎样的?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

秦曙红:丰泰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的招生对象为所有符合东莞市普通高中录取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港、澳、台和外籍学生)。今年我校根据中考招生政策,按学生填报志愿和中考成绩择优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本校优先录取)。计划招生总数400人,普通高中招收8个教学班。其中公费生40人,港澳台、艺术生单独成班。

话题2:每个孩子的发展目标是不一样的。同学们进入丰外高以后,学校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秦曙红:我们教育的目标就是让孩子们成人成才。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学校有四点措施。第一,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充分了解学生学习基础、兴趣特长等方面的差异,确定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层级目标,实行分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有适合自身的学习节奏和进步空间。第二,通过关注落实学生思想与学业指导,实现精准育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个性化的教育支持。第三,开设“强基计划”课程、综合素质评价课程,为尖子生拓展学业提升空间,加快学业水平提升速度,以回应新高考的要求。第四,我们为学生设计多元化的学业发展路径(如音乐、体育、美术、传媒、港澳台联考、小语种等),让更多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成长方式。

话题3: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是什么?

秦曙红:丰外高是一所具有自己教学特色的学校。特色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除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以高考改革方向为依据,融国家课程、校本课程(教师开发)、社团课程(学生自主)于一体,构建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外,还配合国家“强基工程”、综合素质评价,开设专项培训课程,与国内顶尖名校联手,引入优质课程项目和校外名师授课,就高考培优、学科竞赛、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等实施专项联合培养,为学生提升高考成绩,通过多元路径考取一流大学提供帮助。

二是学校充分发挥集团外国语教育的优势,通过“英语+小语种(日、俄、西班牙)”的课程设置及双语教学环境,强化学生的外语能力,培养学生跨文化素养,同时让一部分学生(特别是英语成绩相对处于劣势的学生)以小语种优势参加高考,报读国内可选考小语种的高校和专业。

话题4: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丰外高的外国语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笃锋:丰外高的外国语特色体现在,学生的英语学习在完成国家课程计划之外,还开设整合了托福、雅思等课程特色的英语培优课程。目前,学校的小语种开设了日语、西班牙语、俄语,学生在今后的高考中可以选择小语种作为自己高考的外语选考科目。

另外,学校还储备了韩语、法语等多语种的师资力量。只要学生有需求,丰外高都可以满足。学校的特色教材上,编撰了8本高中特色教材,并结合文化熏陶,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帮助学生认识世界,走向世界。学校的教学文化上,集团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要求全英教学,从小提升学生的外语能力和水平。

话题5:学校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刘笃锋:学校从创办时就启动“全国招聘,厚酬养师”行动方案,全面完成招聘教师签约,组建起一个“学科骨干教师+名牌大学研究生”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另外,还组建了一个“专职+兼职”结构的学科竞赛和高考培优教师团队,其中有一批是全国一流的金牌培训教练。

学校目前有专职教师116人。高端教学人才汇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1人;具有正高级教师职称的2人,获特级教师称号的5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青年才俊慕名加盟,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35人,占比32.8%;梯队型结构,1:4:5老中青比例,平均年龄35岁。其中,众多教师长期执教高三毕业班,其所教学生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等双一流大学。一个“学科骨干教师+名牌大学研究生”为主体的优秀教师团队成功搭建。

文字:李春燕 图片:莞招通项目执行组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