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个村(社区)民法典展厅在莞城揭牌
i东莞-莞城周刊 2022-05-30 09:25:10

领导嘉宾参观民法典展厅 通讯员 张筱云 摄

5月24日,莞城街道举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暨“北隅社区民法典展厅”揭牌仪式,标志着东莞市首个村(社区)民法典展厅正式启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鸿钧,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市司法局副局长何朝晖,莞城街道领导张建均、卢毅参加揭牌仪式。

活动当天,陈鸿钧、陈钊等领导嘉宾先后为北隅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及“民法典展厅”揭牌。陈钊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北隅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以及北隅社区民法典展厅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陈钊表示,莞城街道将以民法典展厅的启用为契机,充分发挥民法典展厅法治宣传教育的功能,精心设计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法典展厅现场 通讯员 张筱云 摄

接下来,莞城街道将会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整合现有的主题公园、民法典展厅等法治阵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莞城英文实验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努力打造街道社区两级法治文化公园、民法典展厅、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一体的法治文化精品体验路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

延伸阅读

莞城再添一处法治文化建设阵地

据了解,北隅社区民法典展厅于2022年5月建成,面积约110平方米,分为“法润莞城”“法伴人生”“模拟法庭”三大法治主题展区,主要通过投影、电视、展板、橱窗等多种表现形式宣传民法典历史和法律内涵,以轻松直观的方式向市民传递法治理念和法治正能量。

该展厅突出科技感、体验感、轻松感,一方面融合新媒体墙面互动投影、3D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强调沉浸式体验;另一方面也对严谨专业的民法典进行50个立法亮点归纳,让市民轻松学法,是集法治宣传、创意体验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建设阵地。

一直以来,北隅社区都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利用居民长期以来在榕树下纳凉和活动而形成的“榕树头”情结,发挥“榕树头”的地缘和人缘优势,逐步打造出了一个以“榕树头”为中心,带动周边地域,面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榕树下”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社区投入60多万元建成泰景小区法治文化小公园及榕树角广场法治景观带,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增加雕像、石刻、“莞城凤仔”普法吉祥物等法治元素,真正实现法治创建为民、法治创建惠民。

文字:韦琼 通讯员 张筱云 叶子彦 曾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