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
东莞+ 2022-05-30 08:51:35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也迎来了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此,东莞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助推东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水平,为东莞历史性地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新起点作出了卓越贡献。2021年,东莞科技竞争力排名挺进全国二十强、位列地级市第三,R&D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二,高企总量居全省第三,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等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创新型企业梯队不断壮大,一批高水平成果转化载体加快布局,全市创新生态和创新能级有效提升。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东莞斩获4个奖项,创了近三年来最好成绩。这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担使命的成果,也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与时俱进、不懈攀登、无私奉献。市委、市政府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明确了要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东莞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举全市之力建设松山湖科学城,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创富活力,同时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全力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口,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支持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更大力度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希望你们弘扬优良传统,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方面勇攀高峰,努力创造出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助力擦亮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名片。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打好主动仗、攻坚战,形成更多便民科技创新成果,帮助提升全民科学知识普及水平,更好满足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

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构建尊才爱才的创新生态,强化政策、平台、资金等要素支撑,妥善解决好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广泛营造激励创新、尊重创造、创先争优的良好社会风尚,携手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全市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中共东莞市委

东莞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