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反复心跳骤停超2小时!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利用ECMO成功救命
i东莞 2022-05-27 15:22:47

近日,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收到一名心脏病患者(黄先生)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该院在患者反复心跳骤停超2小时的危急关头,利用ECMO救回患者一命。

患者反复心跳骤停超过2小时

4月19日中午,市滨海湾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陈怿博士接到医院急诊电话,一心跳骤停患者正在抢救,反复心跳骤停复苏后,都未能恢复自主循环,心跳难以维持,请求ECMO(人工肺膜)支持。此时距患者出现心跳反复骤停已经过去2个小时,患者瞳孔散大,生命危在旦夕。该院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等多学科火速开展联合抢救,一场生死大营救正在展开……

“立即行ECPR”!评估考虑黄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为恢复心肺脑循环有效灌注,运用ECMO(人工膜肺)成了黄先生唯一的救命稻草。重症医学科团队决定给患者实施ECPR(加上ECMO的人工心肺复苏),在体内置入VA-ECMO(体外膜肺氧合)进行生命支持,力争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医生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在持续胸外按压的情况下,救治团队先要完成血管内置管,为实施ECMO提供通路。对于心跳骤停的患者,动脉痉挛收缩,动脉穿刺置管是VA-ECMO的最大难点。正常人的股动脉直径是10mm,而此时患者股动脉直径只有4.5mm,不到正常值的一半,穿刺难度极高。

这时,ECMO团队携带的超声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超声引导下,直接找到血管,很快完成穿刺置管;同时,ECMO设备预冲也完成,立即连接血管导管,ECMO开始运转。暗红色的血液从静脉导管中引出,在体外氧合后,通过动脉导管回到患者体内,ECPR获得初步胜利!

成功置管后,患者被火速转入介入室行介入造影,团队当即为患者行冠状动脉PCI术。在ECPR的生命支持下,以及抢救经验丰富的团队技术支撑下,历时1个小时的PCI术得以顺利完成,黄先生闭塞的冠状动脉被打通,心肌血供恢复,心脏收缩逐渐增强。

术后,患者黄先生转重症医学科进行复苏治疗,意识逐渐恢复,随着病情逐渐好转,最终黄先生成功撤离ECMO支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5月6日,黄先生康复出院。出院后随访,黄先生已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无明显后遗症。

“感谢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医护们,把我的家人从生死边缘抢救回来。多亏了你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看着黄先生状态越来越好,家属激动不已,特意给抢救团队重症医学科和心血管内科送上锦旗,表示诚挚的谢意。

知多D

突发心梗如何自救?

早期、快速并完全地开通梗死相关动脉是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尽早到达医院才能保证后续及时的治疗。当患者在院外发生疑似心梗的症状时(胸痛),首先不要慌张,如心梗发作时有他人陪同,陪同人员要拨打“120”电话,患者应停止活动,保持镇静,或有专业医生指导下可口服阿司匹林以及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

什么是ECMO?

ECMO可以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急性严重的心脏衰竭、急性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患。根据血液回输路径不同,ECMO分为VV(静脉到静脉)和VA(静脉到动脉)两种模式:前者辅助呼吸,而后者将血液氧合以后泵回动脉,绕过心脏和肺脏,这就使得这两个器官,尤其是心脏无法正常工作的时候,ECMO可以辅助呼吸与血液循环,因此ECMO也被称为体外生命支持技术。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虎门宣 图片:受访医院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