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东莞市委会到清溪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民主监督
i东莞 2022-05-23 17:23:26

近日,市政协常委、民建东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建锋率队到清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民主监督,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清溪镇委委员马慧一同参加督导检查。

当天上午,罗建锋一行先后来到浮岗村新围及土桥村土桥文化长廊、党建公园、老村旧村等地方,通过边走边听边看的方式进行检查,详细了解了浮岗、土桥两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罗建锋一行详细听取了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攻坚工作情况介绍,并对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清溪镇积极配合党派民主监督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清溪接下来继续抓细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攻坚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溪镇委镇政府充分发挥“头雁”精神,以上率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四年投入3.68亿乡村振兴项目奖补及帮扶资金,激励各村(社区)根据地域特色、民俗风情和历史脉络等,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方案和项目设计,以全域项目化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2022年还专项调剂了1471万给各村(社区),解决当前最迫切的老村旧村环境卫生、黑臭水沟、小微水体、危旧农房、“三线”和田间窝棚等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短板和弱项,分批分步骤推进全镇21个村(社区)的“美丽”家园、田园、河湖、园区和廊道建设工作,全力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此外,3月10日-4月18日,浮岗村新围小组用短短40天时间,在完成垃圾清理、臭水沟清淤后,迅速对辖区巷道进行硬底化,将明沟改成暗渠,谋划建设“四小园”,对村内房屋墙体进行彩绘,打造出了清溪镇首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镇委镇政府以此为契机,迅速在浮岗村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号召全镇各村(社区)对标先进,学习新围小组的优秀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全镇21个村(社区)均参照浮岗村新围小组的做法,完成了积存垃圾、乱堆放的清理整治工作,落实了老村旧村的巷道硬底化、明沟改暗渠资金计划,正在以村小组为单位逐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马慧表示,接下来,清溪镇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这根弦,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清溪镇农村人居环境档次提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孙自力 图片:通讯员 孙自力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