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①| “党建+”聚合引领擦亮厚街党建名片
i东莞 2022-05-23 08:56:34

编者按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坚持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深入开展示范创建行动。今年有8个镇纳入示范镇街创建对象,东莞市委组织部联合东莞日报社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基层党建示范创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东莞市委组织部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将“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具体实践。今年将厚街等8个镇纳入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以示范创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厚街镇委书记黎寿康接受采访

一把手访谈

近日,厚街镇委书记黎寿康接受东莞日报社记者采访,介绍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部署、举措,聚焦基层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格局。借助“党建+”赋能,进一步擦亮厚街党建名片,为厚街建设“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夯实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关键词1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东莞日报:厚街提出“党建+”推动“全域推进 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请问如何让“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黎寿康:厚街镇入选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这是市委对厚街镇委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坚定了厚街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厚街镇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当作重要抓手,突出强优势、破难题、补短板,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保障产业发展、党建推动为民服务”三篇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力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当前,厚街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划分成165个网格,有各类党组织420个,在册党员7800多人,这是企事业单位的中流砥柱,抓好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也是厚街的明显优势。各级党组织搭起为民“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不仅团结了广大党员干部,也成为市民群众的贴心人。

站在“双万”新起点,厚街致力于执行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双提升”,城市发展空间攻坚和民生基础短板攻坚“双攻坚”,亟需充分发挥“党建+”聚合引领和提升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生事业持续向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为此,厚街“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制度上凝聚更广阔的智慧大脑,围绕“全域推进、整镇提升”,出台“1+N”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目标、重点任务、推进举措”,切实以完善的工作机制、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激活“党建+”,推动“引领基层治理、保障产业发展、推动为民服务”三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和平台阵地,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厚街镇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

关键词2 党员干部执行力

东莞日报: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的关键。请问厚街在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方面有哪些措施和制度保障?

黎寿康: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2022年是东莞立足“双万”城市新征程的起点之年,是实现“十四五”时期规划的关键之年。厚街镇委把今年确定为“执行力提升年”, 为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创造良好环境,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营造“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考核驱动,推动干部“想干事”。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考核方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制定考核指标,建立起覆盖公务员、事业编人员、编外人员的全员考评制度。另一方面,优化奖惩激励机制,用好考评和督查结果,提升“头雁”工程质量,形成“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奖优罚劣机制,以鲜明的实绩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全链条培养,推动干部“会干事”。聚焦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一线,建立“一线党支部”,打造“一线学习”平台,搭建“一线锻炼”舞台,引导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强担当、作表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乡村振兴、先进地区等一线学习,选派干部到项目建设、“工改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历练,通过上派跟岗、下派挂职、外派扶贫、轮岗交流等方式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扎实推进“雏雁展翅”工程,优选培养社区后备干部,进一步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引导机关党员到社区网格开展“双报到”。同时,以打造新时代“人才强镇”为抓手,打造“厚街厚才·厚爱人才”品牌,启动建设人才公寓和安居房,打造厚街人才公园,持续优化人才医疗、安居入户、子女入学等保障,加速推进新兴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厚街。

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干部“敢干事”。一方面,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点,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效规范干部行政行为。另一方面,坚持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党员干部畅通晋升渠道、加大表彰力度;深化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情况,积极为干部排忧解虑,在“炼”与“练”中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努力创造可借鉴可复制、有推广示范价值的经验,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厚街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主要举措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

围绕厚街打造“产业重镇、会展新城”的城市定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领悟力、政治组织力、干部执行力、引领聚合力,通过实施“九大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

●实施党建阵地升级提升工程,打造“2+6+8”先锋家园党建阵地示范标杆。

●实施党建“固本强基”工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固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工作。

●实施住宅小区党建提升工程,构建“党委领导、属地管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住宅小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

●实施“两新”党建提升工程,指导党建工作条件成熟的“两新”党组织创评星级党组织。

●实施“为民服务守初心”工程,打响叫亮“新心驿站”服务品牌。

●实施主题党日提质增“味”工程,设计“沉浸式”党性教育“红色套餐”,充分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

●深化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创新党员领导干部网格长派驻制,开展“党旗飘扬 党员志愿行动”和党员“三亮一比”活动。

●实施红色革命精神赓续工程,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

●打造厚街“红苗子”工程,在全镇中小学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工作亮点

“小网格”+“大党建”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厚街镇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创新实践、打造品牌,着力建强基层党建根基,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

其中,“小网格”+“大党建”,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做好群众诉求的“倾听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实际问题的“解决者”,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厚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工程持续走深走实。“小网格”汇聚多元先锋力量,网格“党建+”力量迸发,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创新推出网格长派驻制,165名机关中层干部下沉社区兼任各个派驻网格长。引导1542名机关党员到社区网格“双报到”,组建起165支由派驻网格长、社区“两委”干部、机关“双报到”党员、社区网格员组成的网格驻点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企业服务、复工复产、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要作用。

文字:周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