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镇媒体联动⑤丨记者观察:从i横沥app悦读横沥精彩故事
i东莞 2022-05-20 12:26:27

五月好时光,奋进正当时。在充满希望的季节里,i横沥app正式上线与大家见面。这是恰当的时机,这是必要的举动。

千载横沥底蕴深,百年牛墟故事多。悠悠东江水滋养了厚重人文和创新活力,孕育出难能可贵的“牛文化”。

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岭南古镇因河而生,因牛而兴,渐成智造重镇,并冲进全国百强镇行列,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等殊荣。

东莞迈入“双万”时代,横沥牛劲十足,昂首前行,开拓奋进,紧紧把握“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积极谋新篇布新局。

横沥44.67平方公里土地上,拥有著名的模具、电子、光电产业集群,“横沥模具”商标唱响东莞制造,“一柱两翼”产业发展格局为横沥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力;拥有“牛行展示馆”,每年举办“百年牛墟风情节”,2019年又以牛元素成功打造牛主题特色乡村振兴活动品牌——“斗牛大会”擂台赛,全力打造特色牛文化品牌。这里,美丽宜居,创新活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齐头并进,美丽乡村与精神文明美美与共。

这是一座产业之城。从传统的模具、电子产业到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智慧光电等新兴产业加快聚集,18个重大项目落地提速;从38家国家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到164家规模以上高新企业,推动园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2011年成功注册“横沥模具”商标,全镇拥有模具企业2400多家,“中国模具名镇”招牌持续擦亮。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模具)到省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成功申报市“创新强镇”项目,去年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17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7倍达到278家。全镇人才总量年均增速超10%,在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人才用智慧汗水成就人生梦想创造无限可能,横沥的澎湃新动能正在加快聚集,未来可期!

这是一座文明之城。“边角花园”“益企啡吧”“共治协会”等创新项目成为横沥特色品牌,“小城大爱”“友善横沥”深化拓展。建成“1+17+6”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体系,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在这里,美丽乡村、和谐社区不断涌现,各类道德模范、“好人”总量位居全市各镇街前列,好人现象传递社会正能量,志愿服务成风化人,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看百年牛墟,感受小镇风情活力;走滨水廊道,品味魅力小镇魅力。清风拂晓,夜色璀璨;东江潮涌,百舸争流;风劲扬帆,昂首前行。一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一路敢闯敢试开拓奋进,一路硕果累累鲜花满地。

2021年,横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勇于超越,全年实现GDP198.5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全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77亿元,同比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70亿元,增长11.5%……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东莞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横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横沥竭力做好“双统筹”的工作,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5.42亿元,同比增长3.8%。透过数据,清晰看到横沥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而经历了疫情的“淬炼”,横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更加坚定,以模具、电子、光电为重点的“一柱两翼”产业格局雏形初显,为新一轮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东莞迈进“双万”城市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在新一轮综合竞争比拼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要靠什么?横沥提出全力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发展、空间拓展、人才引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五大“攻坚战”,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和举措有力,向着“双胜利”奋力冲刺。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横沥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改革创新扬帆再起航,重点做好产业智造升级、空间拓展攻坚、人才引进服务、城乡品质提升、社会和谐善治等“五篇文章”,以创新力量、工匠精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风生水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也是i横沥app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

文字:袁健斌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