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这条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获授牌
i东莞 2022-05-20 12:02:04

5月19日上午,2022“中国旅游日”东莞文旅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寮步镇举行。活动为“东莞市首批3A级旅行社”“东莞市首批备案登记旅游民宿”“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颁发了荣誉牌匾。其中,清溪镇铁场村获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牌匾,清溪镇委委员钱暖枝上台接受颁牌。

记者了解到,清溪镇铁场村依托良好的区域优势、历史人文底蕴和自然生态禀赋,通过积极发展农旅项目、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等措施,于2022年1月成功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据了解,铁场村位于清溪镇北面,银瓶山脚下,面积7.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900多人,是清溪进出惠阳的交通门户,也是惠阳、东莞、深圳三地的交汇点,处于三地的一小时生活圈内,区位优势明显。村辖区范围内拥有山脉、峡谷、林地、河流、湖泊、水库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其中,船坑水库藏于山林之中,据监测数据显示,水库负离子为44664个/立方厘米,堪称“自然氧吧”。

铁场村有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铁场村内的韩氏客家围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九年,距今已有250多年历史,2004年已被评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中心位置的是韩氏宗祠,呈四进五厅结构,是保存最为完整也最具特色的一栋建筑。除了客家文化气息浓郁,铁场村还是广东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东江纵队的活动据点。

近年来,铁场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农旅项目,较具代表性的有莞香园、金峰生态园、耕山小寨等项目。莞香园内现存野生莞香树1万多株,并保留了迄今为止东莞市最大、最古老、最原始的野生莞香群落,莞香园将莞香种植与莞香文化相融合,是市民游客体验莞香文化的好去处。金峰生态园内可赏花、采摘、体验,是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耕山小寨建有无动力乐园、恐龙乐园、水上乐园等7大主题园区,是一个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是清溪镇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围绕打造特色精品村目标,铁场村通过实施系列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容村貌,并建成了铁场村迎客广场及牌坊,主客共享社会氛围良好。系列旅游项目的开发及游客的增多也带动了周边饮食业的发展,大大小小的农庄逐步兴起,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新方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明显。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何秀蓉 图片:通讯员 何秀蓉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