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举行“淡淡粽叶香、浓浓家乡情”主题党日活动
i东莞 2022-05-20 11:42:14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搭建党员交流活动平台,努力为侨联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持续推进“党建带侨建”,5月18日,万江统战办(工商联)党支部联合万江侨联、万江新阶联、万江商会以及谷涌社区党支部举办了“淡淡粽叶香、浓浓家乡情”主题党日活动。万江街道党工委委员王树生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各单位党员和侨联界、新阶层人士、商会人士齐聚谷涌社区,聊家常、话乡情。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分享了近年来亲眼所见的家乡的变化。谷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该社区开展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成果,并分享了端午节的历史典故,把“庾家粽”的故事向乡亲们娓娓道来。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庾氏宗祠体验包“庾家粽”,还到万江儿童公园参观乡村新面貌,感受家乡之美。

淡淡粽叶香,饱含浓浓家乡情。据了解,谷涌社区拥有多种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其中,“庾家粽”制作技艺已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庾家粽”是许多万江人记忆中的味道,在包粽子的环节,经验丰富的阿姨们手把手地传授“庾家粽”的包裹技艺,耐心细致地讲解粽叶编折技巧,她们把糯米、绿豆馅、腩肉、咸蛋黄包裹成一条结实而独特的五角锥形粽子,让在场人员印象深刻。有侨联代表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又能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增进友谊,增强归侨侨眷的家乡归属感。

万江统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党员内心深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轻松的方式锻炼党员的动手学习能力,增进共建支部党员之间的友谊。同时,丰富侨联党员干部、归侨侨眷、新阶层人士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侨建”的积极作用,凝心聚力,激发大家积极向上的精神。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黄美卿 图片:通讯员 黄美卿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