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溪快评|自我组织能力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键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20 09:01:06

经过宣传、申报、施工等前期工作,长安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于近日完工。从此,小区业主告别“百步台阶”,实现出行“一键直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此类小区建设时间早,虽然楼层不低,但没有安装电梯,居住其中的市民生活多有不便。年轻人爬楼梯,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或许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在老旧小区居住的,多是中低收入群体。考虑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感受,提升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这是补短板的社会行动,是最有温度的民生建设举措。

然而,毋庸讳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最有难度的集体行动之一。虽然大家住在一栋楼,但是,囿于支付能力、迫切程度、公平性感受等差异,要形成加装电梯的统一意见,采取各方认可的方案,面临诸多挑战。居住高层的住户,特别是居住高层的老年人,或许更有动力推动加装电梯,但是,住在低层的住户,就不见得多么支持加装电梯(如果必须由住户来出资)。即使大家都原则同意加装电梯,也都愿意出钱,但是,对于不同楼层的住户,各应该出多少钱才公平、合理,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最坏的情况是,虽然多数住户都同意了加装电梯方案,但只要有少数几户,甚至有一户不同意,整个改造进程就会受到很大阻碍,甚至因此而僵持不下,加装电梯无限期拖延。毫无疑问,集体行动的协商成本很高,其最大的风险就是遭遇“搭便车”。也无怪乎,一些小区电梯需要刷卡才能乘坐,即使如此,仍无法完全拒载一些未出资住户。

破解集体行动困境,就要加强小区自我组织建设。长安老旧小区首台电梯加装过程,就是小区住户提升自我组织能力的一场演练。在加装电梯之前,该小区不少业主主动做起了“宣传员”,挨家挨户与其他业主联系沟通,把政府补贴政策说清楚讲透彻。很多业主都不住在小区,一位业主就找到业主花名册,逐一联系沟通,最终其所在单元的十户业主都同意加装电梯。小区业主为解决现实问题,自发组织、主动承担的热情令人感佩。经过此番协商、沟通,加装电梯对业主自我组织能力的考验,并不亚于成立小区业委会。

小区业主自我组织建设没有穷期。对于已经加装电梯的小区而言,加装电梯并非一劳永逸,因为电梯作为业主最贵重的共同财产,接下来面临如何保养、维护的问题,接洽检测机构定期安全检查,对运行故障及时排除等,都需要业主继续亲力亲为。而从全镇来看,还有老旧小区没有加装电梯,已经加装的小区需要总结经验,未加装小区需对此加以借鉴,并优化提升业主集体行动的效率。当所有老旧小区都成功加装电梯之后,以小区业主为代表的民情秩序,或许就悄悄地发生了焕然一新的巨变。

文字: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