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一线背后,他们的故事鲜为人知……
i东莞 2022-05-19 16:48:55

从事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工作16年来,张泽武第一次公开分享自己与病毒“赛跑”的故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流调队伍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张泽武说:“流调的关键是快,快一步就抢占先机,慢一步就贻误战机。”回顾三年来的抗疫工作,桩桩件件依旧清晰……

▲5月18日下午,“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主题活动第十九期在疾控中心举行

奋斗是人生最美的底色,每一位奋斗者都有着精彩的人生故事。昨日(18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局举行“奋战疫情有我们”——我的故事我来讲第十九期党建主题活动,邀请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代表,讲述那些“战疫”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主讲人张泽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

作为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所长,张泽武说,2019年年底,当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那一刻,他多年从事应急工作的神经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这时,时任市疾控中心主任的张巧利立刻找到他,再三叮嘱务必密切关注“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事件”的进展,尽快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三年来,从冬天到夏天,从羽绒服到短袖衫,每一个流调队员的体力和精神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他们的回答是:“好!什么时候去!”“我们不上,谁上?!”

“抗疫是一场没有枪、没有炮、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最危险的地方,都有我们疾控人的身影。不管会付出什么,只要能多阻断一次传染、多争取一线希望,那么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张泽武说,每一位流调队员都有这样的信念: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守护东莞安全!

回顾三年来的一切,张泽武情绪激动,眼泪湿润了这个坚强男子汉的眼角。而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永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以及市卫生健康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局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院长,各镇街公立医院院长,各镇街社卫中心主任等,也都早已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作为东莞抗疫的亲历者,他们十分清楚其中的艰辛。

▲主讲人钟庆杨,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

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钟庆杨工作的地方被称为“东莞最危险的地方”,市九院是东莞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2020年初,新冠病毒席卷全国,钟庆杨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从事传染病专业10多年,有一定的临床经验,而且也是在传染病医院工作,应当义不容辞冲到战“疫”的最前线。

在这三年里的抗疫生涯里,有连续三年在隔离病房里度过生日,隔着手机视频与儿子一起唱生日歌的90后护士;有三年前还亲自领着儿子走进中学校园报到,三年后却只能隔着电话,听儿子跟自己汇报高考前一模成绩的支援医生;有三年前还是单身,三年后却只能与新婚丈夫告别的“巾帼英雄”,还没来得及度蜜月,只能在微信上收到一条来自丈夫的信息:“老婆加油,我等你回家,给你煲汤。”……

林林总总。三年里,有多少人牺牲了小家成就了大家,在九院小小的住院病区了,钟庆杨像一个见证者,见证了这一桩桩心酸又感人的故事,同时自己也成长于这疫情的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

面对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棘手疫情的“02·24”疫情,市九院成立临时党委。在授旗仪式暨誓师大会,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表决心,群情激昂。作为党员,钟庆杨对这一刻,十分熟悉,从前往事历历在目,宛如昨日。殷思纯主任的话似乎已然萦绕在耳,“走,收病人去!”一句话,指引着他走到今天。

“2003年肆虐的非典,2008年骇人的汶川地震,纵有数不清的灾难,不时降下的冰雪,但从未让我们屈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有战,我必上!”钟庆杨表示,他坚信,同舟共济,命运与共,我们终将走出至暗时刻,春暖花开时,共待恢复往日车水马龙!

▲主讲人魏增仕,横沥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横沥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魏增仕,是一名奔跑在战疫一线的“守门人”。2020年至今,东莞发生了四次本土疫情,他一次都没落下。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也在抗疫的第一线。

有一次,魏增仕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看到了儿子为高龄孤寡长者提供探视服务的故事报道后,和他的姐姐说:“我这个儿子已经送人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魏增仕才发现自己已经三年没看望过父母了。然而,每次和父母视频,他们都说“好好上班,不用回来”。其实哪个父母不想见自己的孩子的……

“像我这种情况在我们单位是很常见的。”魏增仕说,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但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希望疫情过后,除了如约而至的夏天,更有万人空巷的繁华。

▲主讲人邓健祥,东莞国际健康驿站主任

2021年的最后一天,作为东莞国际健康驿站主任的邓健祥却病倒了。但他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投身在最危险的岗位抵挡病毒。从去年9月26日驿站抽调管理团队至今已经超过半年,邓健祥的一些同事由于工作需要已经返回原单位工作。

邓健祥的师兄,东南部中心医院党委委员、驿站“副站长”杨少强,在离开驿站之际跟说一句话令他十分感动:“我离开后驿站要抓紧抽调人员,特别是年轻人要好好培养,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只要专班需要,我可以随时回来一线。”近期准备轮换的同事也纷纷向邓健祥表态,抗疫工作需要他们回来的,随时候命。

邓健祥说,东莞卫健系统有许多同仁一直坚守着隔离管理工作的一线,如洪梅卫健的冯仲祥,自武汉疫情至今仍坚守岗位,还有许多许多一直坚守在抗疫的同事,“我远远没有他们辛苦,没有他们累,我俯首自问,我有什么理由不坚守?”

▲主讲人唐彩艳,大朗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唐彩艳是大朗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身在本次“02·24”疫情的风暴眼,她面临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疫情发生后,唐彩艳立即带领25名队员组成战“疫”“先锋队”冲在大朗疫情最为严峻的杨涌村,与病毒做没日没夜的赛跑时。

在防控区抗战的34天里,唐彩艳带领25名医护人员,通过15天日夜奋战,完成了杨涌村12轮,170000多人次的核酸采集工作,为杨涌村顺利解封立下了汗马功劳。黄草朗村发生聚集病例,她又带领着应急队转到新战场,再完成了8轮、160000多人次的采样工作,一直坚守到大朗镇全面解封。

在风险高、人力紧缺的情况下,唐彩艳和团队实现了零感染,为快速筛检确诊,控制病毒的感染传播,实现清零,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女子本弱,为医则刚。唐彩艳说:我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思想家,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护士,我愿意用我天使的翅膀为百姓带来安康和吉祥,这也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

▲主讲人王惠斌,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 

在东莞卫健系统,很多人都知道王惠斌是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而鲜为人知的是,他同时也是哨点专班、核酸专班、院感专班负责人,还是市卫生健康局指挥部办公室医疗组组长,被称为“多边形战士”。

今年3月,东莞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一天凌晨,王惠斌趴在工作台上,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像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我奋力想爬出来,但怎么动弹也无法脱身。这山上闪着两个大字:清零……

“‘清零’二字重千钧”,这是过去几十天,王惠斌的真切感受。

从去年开始,王惠斌受命担任市卫生健康局指挥部办公室医疗组组长,带领医疗救治组、哨点专班、核酸专班、院感专班全体同事,与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

今年1月31日除夕,凤岗镇发现一个输入病例。在袁伟芬副局长带领下,王惠斌火速赶赴凤岗驻点,提级作战,迅速将疫情扑灭。凤岗疫情刚刚平息,元宵节塘厦又发现来自境外快递链条输入的新个案,王惠斌又立马转战塘厦。

“我们过了一个最紧张、忙碌而最有意义的新年,想到我们在第一线的坚守,能让全市更多的家庭可以团聚,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我们心甘情愿。”王惠斌说。

“02·24”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当机立断,立即亲自率领分管流调、防控、医疗救治等局领导以及相关职能科室精锐力量火速进驻大朗,把局指挥部直插到疫区防控的最中心。巧利局长让王惠斌留在局里,叮嘱他一定要统筹好医疗救治工作;“这次大朗疫情必定又是一场硬仗,嘱咐我们一定要守住九院!守住东莞!”

回想战疫的日日夜夜,从清晨到黄昏,从暮色沉沉到星光熠熠,再到旭日东升,初心不改、斗志不改,情怀不变、本色不变。王惠斌说,如今想来,一个个场景,一幅幅画面,点点滴滴感动在心头。

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回顾“6·18”“12·13”和“02·24”疫情,像张泽武、钟庆杨、魏增仕、邓健祥、唐彩艳、王惠斌这样的逆行者比比皆是,面对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最棘手疫情,他们均以生命赴使命,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跑出了速度,跑出了力度,共同擦亮了东莞白衣铁军、最美天使的名片!

文字:刘召 图片: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