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创意、趣味兼具!袁崇焕纪念园这样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i东莞 2022-05-19 12:30:23

为迎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于5月17日策划举办了一场“博物馆+现代科技”的主题活动——“大明铠甲真正的战士——机器人格斗比赛”,为打破文博领域与科技交流之间的壁垒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博物馆赋予了新的力量。

领悟古代智慧,体验现代科技,感受格斗竞技魅力。“大明铠甲真正的战士——机器人格斗比赛”创意性地将古代智慧、现代科技与传统竞技融合,以更新颖、趣味的形式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本次铠甲机器人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袁崇焕的事迹和传说。设计师从小便阅读金庸先生的小说,袁崇焕这位忠烈英雄的故事,令设计师印象十分深刻。本次共设计了两套铠甲。

红色铠甲的设计灵感来源是袁崇焕曾穿过的大汉将军甲,以山纹鱼鳞甲、兽吞和护心镜所结合的设计,整体上给人一种威武的视觉感受。而且大汉将军甲曾广泛应用于明代护国战争之中,于是选择了这款铠甲作为设计原型和灵感进行了创作。

另一套蓝色铠甲,设计灵感来源于关宁铁骑。历史上,汉人的冶炼和装备技术高于游牧民族,但在体型体格、骑射能力上面,辽人、少数民族要强一些,于是袁崇焕主张推行了一种“以辽人守辽土”的政策,将投降的胡人士兵,编入关宁铁骑的队伍之中。设计师被这种威猛的骑兵所吸引,所以创作了这款铠甲。

文字:赵水平 图片:袁崇焕纪念园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