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头条|聚焦“一老一小” 点亮东莞温度
i东莞 2022-05-18 09:53:45

虽然东莞是中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之一,但在东莞,老年群体并未被忽视,近段时间以来,东莞多个镇街揭牌成立“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致力于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为居民提供养老等各方面服务。

与此同时,年轻的东莞拥有在校小学生人数超80万,面对儿童游玩的主题公园不足这一现状,东莞各镇街在行动,一批儿童公园处于规划或建设阶段,即将来到孩子们的身边。

“家政圈”的打造,儿童公园的建设……是东莞各镇街践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这一要求的生动写照。

呵护“一老一小”,东莞很有温度!

▲星城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

老年人可享家门口的家政服务

5月12日,万江街道首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在谷涌社区揭牌成立,服务站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家政、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调解维权等服务,致力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

近段时间以来,东莞不少镇街揭牌成立“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力争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链条式家政服务。

4月28日,东城街道首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在星城社区揭牌成立。“服务站将以公益性+市场化的模式运作。”该服务站负责人刘玲告诉记者,服务站目前已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比如开展了公益技能培训,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困难家庭、特殊群体送关爱和免费公益家政服务。结合教育部的劳动课程新规,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亲子活动,培养会家务、爱劳动、乐奉献的“生活小能手”。对于长者,会为老人送上测量血压的服务,面对面普及科学饮食与慢性病调养知识,也会提供针对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家政便民服务,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据介绍,星城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设在星城社区居委会1101室,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于一体,服务站将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和链接各类家政服务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等“一站式”家政服务,并在促进就业,广泛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进入家政服务行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服务站今年将重点围绕“家政学堂”“温暖关爱”“就业帮扶”三大主题开展“大手牵小手、南粤爱相随”系列活动,举办不少于30场的家政学堂活动,10场温暖关爱活动以及线上、线下就业帮扶活动。

据报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是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以来着力推动的民心工程之一,主要是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公益性+市场化”为基本原则,在全市建设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家政服务站,致力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塑造“南粤家政品质莞家”品牌效应,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全链条式家政服务。

2022年4月18日,东莞市第一批31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获得授牌。2022年,东莞将力争在全市建设66个“南粤家政”服务站。

▲黄江儿童公园

小朋友将有属于自己的主题公园

2022年,黄江儿童公园在新春佳节前正式亮相,与黄江湿地公园相毗邻,面积约8000平方米。

园内为开阔绿地空间,实现广场、高速桥下空间联动,保留广场舞台原有铺装,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增加篮球场、健身设施,重塑周边绿化、提升台阶休憩、生态功能,打造一个多年龄段集聚休闲锻炼、娱乐、文化于一体的广场活动空间,让市民有更多宜居、宜乐、宜游的好去处。

作为2022年企石镇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企石镇体育长廊儿童公园改造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六一”前基本建成。

该公园位于体育长廊篮球场旁,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公园以儿童为服务对象,以家庭家教家风文化为底色,以“自然生态,科普文化,道德实践,亲子交流,体验参与”为主题,建设集知识性、休闲性、参与性为一体的现代公益性园中园儿童公园。

改造完成的公园设有攀爬活动区、常识科普区、综合活动区、妇联文化长廊、儿童跑道、林荫游乐区等功能分区。

周末遛娃去哪里?近年来,作为公园城市的东莞,开始着力打造一批儿童主题公园,在镇街,一批儿童公园正在规划或建设中。

在城区,东莞市儿童公园项目则选址南城街道,位于东莞市南城街道绿色路99号,东莞植物园西南部预留用地范围内,总用地面积约750亩(约500375平方米),用地北侧与植物园相接,南侧与联系大道相接,东侧与绿色路相接,西侧暂未形成城市市政路网结构。

东城街道拟在黄旗南片区的香遇走廊规划建设一个儿童公园。

厚街将在文化公园内打造全镇首座儿童公园,不仅增加大量的儿童户外游乐和锻炼设施,还将结合园区景观升级,增加科普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以及爱国、爱乡教育元素,使得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接受教育熏陶,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东坑,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东坑稻田儿童公园工程正式进入收尾阶段,公园内增设的环形竹木栈道、田埂小路、童趣设施。

从城市公园、生态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到如今为公园增添“儿童主题”底色,东莞越来越宜居,也越来越充满童趣。

文字:刘志斌 图片:镇街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