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李军: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
i东莞 2022-05-17 20:44:49

说起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副校长李军,不少服装专业的学生、老师都十分熟悉,这可是他们眼中的“红人”“名师”。从国家到省再到市,李军所获奖项和“头衔”数不胜数。

日前,李军入选东莞市首批10名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正如他当年义无反顾投身援疆帮扶工作,从零开始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服装品牌专业,为当地播撒人才振兴的“火种”那样,接下为东莞教育改革创新“探路攻坚”的重任的李军,不敢有丝毫懈怠,将奋力在职业教育创新实践道路上继续深入探索。

建立“准企业化”实践教学模式

东莞日报:从1999年大学毕业后,就从天津来到东莞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3年来,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呢?为何会提出“有温度”这个理念呢?

李军:我的教育理念是“美美与共,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我们是服装学校,要让学生学会欣赏外在“美”,更要将“美”内化于心,办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兼收并蓄,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成就学生的未来。

从教23年来,我带过许多中职学生,更能感同身受。有部分中职生在初中以前由于成绩差成为弱势群体,较少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爱,我希望他们在职校得到多方的关注,特别是得到同龄人应有的尊重,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并不差,所以希望我们的职业教育是充满温暖和爱心,师生彼此关爱且共同成长的有温度的教育,让我们的学生重拾信心,收获爱心、技能的同时,健全人文素养,成为有感恩之心奉献社会的有用人才、良好公民。

东莞日报:长期在教学、教研一线,您也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教育工作经验。这些年,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教办学理念下,您开展了哪些改革和探索?

李军:最近几年,我们服装专业配合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入,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标准的制订修正,双师型师资培养、国规教材编写、实践考核制度的制订,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的开展等方面实施了多种形式创新,先后实施了准企业化服装专业工作室模式、省双精准育人专业试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为东莞服装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因材施教培养德技兼备人才

东莞日报:长期以来,“低人一等”的偏见严重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您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又是如何突破困境,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李军:长期以来,社会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不少家长不了解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其实,东莞职业教育早已有了长足的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就拿我们学校服装专业来说,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服装专业老师齐心协力,在教材、教法方面不断创新实践,承担了教育部十三五、十四五教材的编写,实施了因材施教的“准企业化”实践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喜欢且与就业结合的专业方向,以工作室为平台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岗位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

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双导师培养学生,学生既能在学校学习理论和基础技能,又能在企业岗位跟岗实践,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职业道德,为企业培养了大批德技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

为了学生更好的升学,我们和省内各知名高职院校合作,实施五年一贯制合作培养,辅导学生参加高职及本科院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等,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让大批学生中职毕业后都能升入高职和本科院校继续深造。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突破,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

定计划促教师职业成长

东莞日报:在中职学校担任教研处主任期间,您带出了最强的专业师资天团,为企业培养7000多名德才兼备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您在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上,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摸索出了什么经验?

李军:在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基础上,以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国家级、省级示范专业为目标,扎实推进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助力全校师资水平整体提升,以促进教师的职业成长为主线,制定工作计划,严抓工作落实。

带领教研处同事以校企合作厂中校为抓手,推进学校各专业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以论文、课题为抓手,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以职称评审为抓手,加强学校师资建设;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服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为抓手,促进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开展各项校企合作、科研、培训活动,不断探索中职学校教育方法、教育模式实践,助力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加快专业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实践和深造的常规机制,为教师成长创设平台,培养青年教师成长为国家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省市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

打造湾区职教融合新高地

东莞日报:在职业教育创新实践的道路上,还存在着哪些挑战?您又将如何带领团队攻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地方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您对职业教育的未来有着怎样的思考?

李军:在职业教育创新实践的道路上,我们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按照《东莞市打造品质教育十二项行动计划》东莞市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发展情况,实施三教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高地;就业升学齐头并进,提高社会美誉度,认可度,满足社会需求。

东莞市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立足“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强化教育服务功能,继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培育特色发展优势,全面提高办学水平,提高现代化、创新化、数字化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与市场人才需求的无缝接驳,服务产业升级与地方经济发展,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东莞双万之城;力争国际先进水平,跟随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服务国家战略。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东莞日报: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勇挑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重担,继续在中职职业教育上勇毅前行?

李军:能够获评2022年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充满了大家的信任和嘱托。近几年,从党的十九大召开提出职业教育改革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到最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修改,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又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春天。今天,《东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品质教育,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东莞双万之城,这对领军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期望。

我想,领军人才不仅是一个称号、一个光环,更应该是一种为教育事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后,我将秉承领军精神和情怀,也将用这种精神和情怀感染和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共同为职业教育事业,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东莞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美美与共,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

【人物档案】

李军,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副校长,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省高层次领军人才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南粤名师、省百千万名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莞市名教育家培养对象、东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他开拓创新的准企业化教学模式引领全国职教。援疆支教,技术扶贫,创办图市职校服装专业为当地名牌专业,荣获兵团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记功、三师三等功、三师教育援疆先进教育工作者、三师优秀教师,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获颁东莞玉兰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

文字:李春燕 图片:市教育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