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天” 一起钉纽扣!这样的劳动课真有趣!
i东莞 2022-05-17 17:21:35

怎样穿线才能又快又好?怎样钉纽扣才能又稳固又美观?刚刚过去的周日,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未来学部“幸福里”生活社区“超级星期天”劳动课程正式启动。当晚,未来学部小学IB特色班五、六年级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钉纽扣技能学习活动。

“什么是劳动?”“如果没有劳动,世界会怎样?”课程一开始,未来学部“幸福里”生活社区主任曾珍提出的问题就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带着这份思考,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国家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相关内容。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孩子们体验了一把“针线活”。穿针比赛和穿珠比赛激烈进行,掀起了一波小高潮。两场热身赛,考验速度的同时,也比拼了同学们的眼明心细。实操环节,同学们仔细看着老师的示范,小组里轮流钉扣子。瞧!同学们一手拿着扣子,一手拿着针线,小心翼翼地穿针引线。一时间,只见长针穿梭,彩线翻飞,一双双小巧手将扣子牢牢钉在布片上。

虽然针脚略显稚嫩,但是每一针每一线都缝得有模有样,有些小组还设计了图案。“人生如同手中的纽扣,一针一线是基础,有了牢固的基础,才有更好的未来。”活动过后,曾珍带领同学们这样总结钉纽扣的意义。

“通过构建系列劳动课程,引领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和实践,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要求落到实处,助力同学们全面发展。接下来,我们的‘超级星期天’社区劳动特色课程将持续举办,用劳动助力孩子成长。”曾珍介绍道。

文字:张理萌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