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悬壶济世!桥头这一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i东莞 2022-05-17 10:01:38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是坚守,几代人执着地做同一件事就是传承……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桥头四代行医的医学世家莫剑良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从家喻户晓的“接生婆”到踏遍村里的“赤脚医生”,从科班出身的全科医生到成为准医生的新生代,桥头镇莫姓一族人,四代为医,百年传承,见证了中国农村医疗的历史变革。

在东莞桥头,莫剑良家庭四代从医的故事人尽皆知。1930年代,莫剑良的舅公邓学而开办诊所,在莞邑乡村推广洋痘,邓衬婵为消除村民顾虑,第一个给自己儿子种牛痘。

“我是一名医生,舅公邓学而开始了家族的从医之路,我奶奶从舅公那里学会了接生技术,我爸爸成了新中国的第一批赤脚医生。奶奶说‘做医生就是做好事’,这么一句很朴素的话,后来成了我们家的家训,一代一代当医生,一直传承了下来。”莫剑良说。

莫剑良回忆,1947年春天,东莞出现了天花疫情,奶奶打算免费为村民接种,但村民都不愿意种牛痘。此时,奶奶看到从身边走过的儿子,便当着大家的面,第一个给自己的儿子种上了牛痘,消除了大家的顾虑,顺利完成接种,避免了疫情的发生。“当年第一个做牛痘的小孩就是我的爸爸莫康平。”

“医二代”莫康平是新中国第一批赤脚医生,中山医学院毕业后继续当赤脚医生,几十年来义务为村民打预防针。

莫剑良说:“大学毕业以后,父亲莫康平看到村里缺医少药,他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当起赤脚医生。70年代,国家推行计划免疫政策,父亲负责村里面所有人的预防接种工作,他每次到镇上面去领疫苗,把疫苗小心翼翼地放进保温瓶,加上冰块,然后骑上单车,马上往回赶,十几里的山路非常难骑,骑得太快又怕把疫苗损坏了,骑得太慢担心冰块融化了,疫苗失效,每次去领疫苗,都像去赶考一样。”

正如莫剑良的父亲莫康平所讲的:“不管名堂如何变化,都是为人民服务!百年医学发展的步伐正好让我们都踏上了,是际遇,是坚守,更是传承。”

“医三代”莫剑良是东莞第一批全科医生,与妻子一起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医四代”莫浩聪顺利接班,现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全家5名医生齐齐上阵,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到隔离酒店、核酸采样点、入户排查……几代人同做一件事,践行“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一直守护着小镇百姓健康。

“我们家5名医生上‘战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和千千万万医务人员一起,筑成守护生命健康的长城。”莫剑良妻子张卓说。

一家四代,初心不变,世代传承医者仁心的故事,令人感动。对于这次入选“全国五好家庭”,莫剑良表示,要把这份荣誉作为鞭策自己继续进步的动力,更好地传承“做医生,就是做好事”的家训和好家风,教育下一代继续树立良好医德,掌握精湛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赖燕芳 图片:桥头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