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头罗曼智能:用优质产品对冲疫情影响
i东莞 2022-05-16 20:10:56

“原计划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市的产品,现在提前推出市场。”受疫情影响,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曼智能”)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但公司积极调整心态和策略,通过市场解决问题。公司董事长严佑春表示,“加强同客户沟通,提前上一批新项目,用新产品补救了一批订单。”

这家位于樟木头的个人高端护理品牌,曾经是非常典型的OEM企业,为国外品牌做了16年代工。自推出自主品牌的电动牙刷产品后,迅速打开市场,成为这里领域的隐形冠军。如今,罗曼智能全力打造个人护理品牌产品矩阵,在广交会、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上收获颇丰,用优质产品对冲疫情影响。

提前推出新品 快速占领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131届广交会上,罗曼智能在线上展示了全新的个人护理产品,包括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电风吹和电动牙刷,受到欧美客户的青睐。青睐是有理由的,2022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上,该公司研发的Mini18冲牙器,从1万多件产品中“杀出”重围,斩获2022年IF产品设计奖。

作为一家专门生产电动牙刷、剃须刀、直发器等美容美发和个人护理产品的企业,罗曼智能凭借高颜值、时尚、潮流的智能产品,迅速崛起,曾打造了单品销量超80万件的爆款。但疫情之下,罗曼智能有点“受伤”。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消费力下降,而且降得蛮厉害。海外因为疫情,找不到出海的货船。”严佑春介绍,疫情影响下,罗曼智能加快推新品的节奏,前两年研发的产品,提前半年或者一年推出市场。“新品包括智能电动牙刷、智能电风吹,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补充,占公司业务量20%-30%。”

罗曼智能成立于2006年,为国外品牌做了16年的代工,在行业里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然而众所周知,任凭你技术再强,通常代工的利润都比较低。

创业伊始,严佑春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同样的技术、工艺和质量,为什么贴上欧美的品牌就能畅销全球,而贴上其他品牌,吸引力就上不去?备受消费者追捧的“德国制造”“日本制造”,仅仅只是因为外观做得美、营销做得好?

不满足于为国外品牌代工的角色,罗曼开始向自有品牌发起冲击。2017年,罗曼开始涉足国内市场。

为用户画像 解决市场需求

2019年,罗曼智能瞄准一、二线城市新生代市场,推出一款网红级电动牙刷新品“小果刷”。凭借高颜值、时尚、潮流,以及符合消费趋势的产品功能,很快俘获年轻人的“芳心”,实现了对海外品牌的国产替代。

“小果刷年销售量80多万件,销售额超过1.2亿元,是当年绝对的爆款。”严佑春介绍,“小果刷”采用大胆的牛油果绿,金属质感,刷头也比普通牙刷小巧,比起一把电动牙刷来说,它看起来更像一件价格不菲的化妆品。“我们采用自己研发的专利马达,声音更静,震动频率更高,可以清洁牙渍,实现美白牙齿的效果。而且一年只充一次电。当时市场上,只有罗曼能做到,很多国际大牌的电动牙刷,一个月充两次电。”

“小果刷”的成功,让罗曼智能认识到,电动牙刷的目标群体,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女性。这个群体在消费需求上有什么共性呢?她们非常关注牙齿美白,而且对产品的“颜值”非常敏感,对美妆的理解和期待,已经渗透到了口腔护理的产品类目里。

严佑春说,罗曼智能看到用户需求,为用户研发生产真正解决问题的产品。“使用电动牙刷,能够实现口腔的深度清洁。而‘一刷、二通、三冲’的刷牙理念,帮助消费者养成洁牙护牙的好习惯,一传十十传百,罗曼智能通过口碑传播,在消费市场形成了品牌优势。”

深耕电动牙刷制造领域16年,罗曼智能进驻近1万家口腔门诊,获得几万名医生的认可。这群被严佑春认为是“最挑剔、最懂产品”的客户,为罗曼智能电动牙刷带来了良好的产品口碑。

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受疫情影响,罗曼智能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疫情期间,线下合作的1万多家牙科诊所停业。另外供应链也断了,我们在大朗有5家供应商,材料出不来。好在政府行动果断、防疫精准有效,帮我们快速恢复供应链。”严佑春说。

复盘爆款产品的成功路径,让罗曼智能对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有着更深刻的理解。销售结果告诉罗曼智能,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消费人群、消费地域的不同,产品的性能、设计、外观就要有所不同。换句话讲,这就是所谓的“差异化竞争”。

据介绍,罗曼智能市场营销以与用户深度互动为主。通过数字化营销,为用户画像,从而研发生产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该公司在天猫、京东、抖音、小红书多平台布局。

“与客户深度探讨,针对实际需求,定制化不同的产品。”严佑春以智能电风吹为例,“巴西、美国和欧洲市场差异性很大。巴西客户对电风吹温度要求更高,需要吹出来的温度达到240-250℃,美国产品220℃就够了。欧洲产品200℃左右即可,但要求更高风速更高。”

从电动牙刷起步,专注个人高端护理品牌,罗曼智能形成了产品矩阵。其产品涵盖电动牙刷、冲牙器、漱口水,牙线棒、牙膏、刷马达电吹风、充电直发器、全自动卷发棒等。严佑春透露,目前企业正在加速进军海外市场,例如在日本已经有1200多个线下的门店在销售。

文字:吴金华 图片:吴金华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