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市民误扔手机,清溪环卫工翻遍13吨垃圾
i东莞 2022-05-16 20:04:51

5月15日上午8点多,原本是垃圾转运站正常收运垃圾的时间,但是在清溪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内,却发生了反常的一幕:环卫工人们不仅停止垃圾装运,还把入箱的垃圾翻了个底朝天,十几吨生活垃圾散在地面,现场一片狼藉,不时发出阵阵恶臭。

电子产品被误当垃圾扔掉

原来,在前一天下午,家住清溪的刘女士误把装有两部手机和一部平板电脑的粉红色塑料袋扔到了小区垃圾箱中,当反应过来时,垃圾箱早已被清理。

打听到小区垃圾清理由于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宝园林”)负责,她和家人第一时间找到了正在清溪中心商业街修剪树木枝叶的高空作业车司机彭师傅。经过现场查询定位,发现丢失的财物在商业街的垃圾中转站。

彭师傅一边让失主保持镇定,一边把情况汇报给了公司领导和清溪城管部门。

按照作业流程,小区垃圾已经装进中心商业街的垃圾集装箱,考虑到中心商业街的特殊性,加上周末人流较多,如果现场翻箱,不仅影响附近商户和群众,还会导致商业街垃圾收运工作停滞。

经过综合考虑,家宝园林清溪项目部主管陈宇建议让失主先回家等候,待明日一早,将商业街的垃圾集装箱运到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后再进行翻找。

“只要手机和平板电脑在集装箱里,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找回!”为了让失主放心,陈宇给出了承诺。

环卫工翻13吨垃圾帮找回

5月15日早上6点钟,一场与垃圾的“战斗”随之拉开。

陈宇安排环卫车司机将商业街的垃圾集装箱运到转运站,再将箱体里的13吨垃圾倒在站内地面上,并抽调10名环卫工人帮助翻找。

连续的雨水天气,使得空气有些闷,垃圾都变得潮湿,给现场的环卫工人增加不少难度。为帮失主尽快找到财物,环卫工人分工合作,有的手持铁铲解散垃圾堆,有的蹲在垃圾中用手翻找,同时,利用铲车清理翻找后的垃圾,为大家腾出地方,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几个小时过去了,闷热的环境中,大家的口罩和衣服都已湿透,但谁也没有喊一声累,更没有停下来休息。

“找到了!找到了!”上午10点20分左右,一名环卫工人开心地叫道。打开粉红色塑料袋,看到里面两部手机和一部平板电脑完好无缺,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粗心扔掉的财物被找回,失主刘女士激动地说道:“电脑和手机里都存有重要的资料,我昨天担心得一个晚上都没睡好,你们费了这么大功夫找回来,真的是太感谢了!”说完便拿出现金以感谢大家的付出,但被大伙谢绝了。

清溪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环卫工人还为我们带来了满满正能量。他们平凡、勤劳、勇敢,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赞扬和称颂。接下来,城管部门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工作态度、力度和速度,为民做好事、办实事,为城市添光彩。

文字:张雨倩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