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⑤|刘发荣: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i东莞 2022-05-16 16:38:38

“当初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原因是想帮助他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现在越发感觉选择做教师是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在东莞做教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东莞第六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东莞六中”)教师刘发荣从教11年,是东莞六中建校后的第一批入职教师,从科任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年级部副主任(级长),刘老师和学校一同成长,亲身见证和感受着东莞教育近年来的蓬勃发展。

不忘育人初心,给予学生关怀和支持

说起自己做老师的初衷,刘发荣回忆说:“2007年的夏天,当得知自己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的那个晚上,我在笔记中写到‘成为人民教师之后,我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家庭贫困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们是家长的期盼,背负着家庭的未来,他们要走出这种困境,知识可以让其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作为老师的我,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得知识。”

时间来到2010年,即将毕业的刘发荣前往陕西师范大学参加东莞市教育局组织的应聘。当时他进入了几所东莞高中最后一轮说课的候选人名单,不过因为紧张且经验不足,刚开始没多久刘发荣便忘词没能继续下去,这时评委们让他调整一下重新开始。

▲刘发荣老师和詹海潮校长

“当时的我却没及时调整心态,第二次只能算是勉强完成说课,但没能正常发挥。说课结束时,我站在讲台上,内心无比失望和充满挫折感,这时却发现台下的六中第一任校长詹海潮校长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当时的我无比惊讶,同时留下点点希望。”刘发荣告诉记者。

也许正是这个“悄悄竖起的大拇指”注定了刘发荣和东莞六中的缘分。毕业后,刘发荣来到了这所刚创立不久的新学校,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我现在理解那竖起的大拇指不是因为我台上的表现,而是詹校长给一名初出茅庐却遭遇挫折的年轻老师的一种鼓励。正因为曾受这种支持,我也明白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学生的一时失败和挫折只是暂时的。我们老师应该无时无刻相信自己的学生,给予他们无限的鼓励和支持。”

点赞东莞教育发展,参与其中是一种幸运

▲刘发荣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来到东莞六中后,从科任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年级部副主任(级长),刘发荣和学校一同成长。就如刘发荣所说:“我亲眼见证着六中的成长,如今的它已成长壮大了!”

创校12年来。东莞六中先后获评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东莞市品牌学校、东莞市百校创新人才培育基地、东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刘发荣动情地表示,自己跟六中一起成长的11年,这种感情不仅仅是一起度过11年时间那么简单,而是能感觉学校发展中有着我的一部分。

飞快进步发展的不只是刘发荣和学校,整个东莞教育都在日新月异。刘发荣感慨道:这几年东莞教育水平明显提升,惠民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格局更加开放,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改革活力进一步彰显。一方面,东莞围绕着扩容、提质、改革、服务四大方面,很多高中正在增班扩容,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这一点必须给东莞点赞。

除了扩容,东莞教育还十分注重提质,正全面提升品质教育,推进“品质课堂”,注重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同时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优质发展,使有特色专长的孩子有更多的选择。

去年8月,东莞六中改扩建教学楼和新食堂项目投入使用,今年9月,新学生宿舍楼也将投用,有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将会来到这所美丽的校园。相信他们也将和刘发荣老师一样,在这所充满活力的校园里度过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在东莞这座青春之城奉献着、奋斗着,在新时代里书写属于自己最好的故事。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