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麻涌民警获评“东莞好人”
美丽麻涌 2022-05-16 09:47:38

近日,由市文明办发起的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评选活动,经广泛推荐、初步筛选、点赞评议、网络公示和综合评定,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名单已出炉。其中,麻涌民警萧灿辉获评“敬业奉献”类“东莞好人”

 

模范标杆坚守岗位

闪耀奉献光芒

一起来看看

他的故事

敬业奉献

萧灿辉(男)东莞市公安局麻涌分局中队长

 

图片
我没啥闪光的事迹
就是一直踏踏实实
呆在基层
萧灿辉
这个黑瘦而精干的汉子
在基层一线岗位上
一干就是16年

 

图片

 

日前,2022年第一季度“东莞好人”正式出炉,东莞市公安局麻涌分局中队长萧灿辉入选名单。从警16年来,萧灿辉始终情系基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坚持平时沉在一线,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兼职教官服务一线,同事打趣地称他为“三线”民警。

 

沉在一线的“农村娃”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警察”。“农村娃”萧灿辉于2000年考入东莞理工学院,在校期间,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人生理想,毅然考警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图片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萧灿辉就把公安工作当成了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反正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就是得要沉得下去”。16年来长期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他,面容黑瘦,略显沧桑,认识他的人会经常跟他开玩笑说“辉,你长得很着急呀!”,总是呵呵一笑。但他明亮的眼神里,总是能够透出一种沉着与干练,这都源于基层工作的磨砺。

 

图片

基层民警的工作任务繁重,日晒雨淋更是家常便饭,但萧灿辉工作从不拖拉、不推诿、不扯皮,而是为守护辖区平安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阻击战中,萧灿辉脱产参加了沿江高速出口设卡防控任务,在连续熬了三个通宵后,一向健硕的他感染了风寒,患上了化脓性扁桃体炎,但他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战斗,直到撤卡为止。去年麻涌“6.18”疫情突如其来,他再次主动请缨,要求到风险程度最高点去参与防控,一去又是14个日夜。

 

冲在一线的“急先锋”

做基层工作,萧灿辉沉得下去,面临险急,他也能冲得起来。2021年11月,他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智擒了一个4人犯罪团伙。

 

当晚,萧灿辉带队在东莞市麻涌镇某治安卡点执行查车,在例行检查中截停了一辆小轿车。“我靠近一看,四个青壮男子齐刷刷地坐在车内,前后排各两人,且神情有些不自在。”凭借多年基层工作的直觉,萧灿辉第一时间捕捉到了这台车可能存在的异常信息。

 

图片

 

“司机同志,请你下车配合检查。其余人员从右侧缓慢下车。大家不要紧张,我们只是例行检查”。先检查车辆,然后慢条斯理逐一核对人员信息,最终在车上发现了一把长刀。萧灿辉带领3名队员,以“教科书”式的盘查技巧,在支援警力到达前成功稳控住了局势,最终配合支援警力成功抓捕。事后经过调查,抓获的是一伙犯罪团伙。

 

服务一线的好教官

萧灿辉还是一名耐心细致,业务精湛的贴心教官。他担任东莞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学校的警务技能兼职教官7年有余,经他培训过的民警辅警超8000人次,他对人员车辆盘查、警械使用及轻武器射击等课程,均有着较高水平的研究。

 

图片

 

针对大部分新入职的辅警没有经过系统培训、警务技能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萧灿辉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述动作要领。“他上课说的最多的就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上过萧灿辉警务技能课的辅警小黎记忆犹新。“总能结合实际警情,现场进行示范指导,反复提醒,严抓细抠,让大家能够又快又好地掌握各项战术和技能。”

 

勤务期间,萧灿辉除了完成自己10小时以上的巡逻设卡任务之外,还抽时间到各执勤点位送教上门,有效提升巡警人员的警务技能。在他的规范引领下,多年来,他带队执行盘查任务,盘查出吸毒前科、违法犯罪前科等重点人员不计其数,从未出过任何安全问题。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萧灿辉,人如其名,这位黑瘦而精干的普通党员、基层民警,在他16年的从警生涯中,恰如一抹灿烂的星辉,默默闪耀,既照亮了自己,也激励着旁人和来者,他是一位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部分素材来源: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