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东莞交投辖下高速公路事故、拥堵“双下降”
i东莞 2022-05-13 14:56:19

高速公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关系物流畅通和供应稳定的重大课题,也是关系群众出行的民生实事。

▲莞深高速、虎岗高速交会处(大有园互通)航拍图

记者从东莞交投集团获悉,该集团专门成立指挥部开展高速公路统筹运营,一方面完善道路标志标识、临时借用路肩等“硬措施”;另一方面利用数据赋能、优化道路施工“软措施”完善管理机制,提升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数据折射出交投集团下辖高速公路治堵保畅的成效:2021年日均车流量109.92万辆,同比增长7.26%;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2.67%,缓行拥堵同比下降25.33%,事故宗数和拥堵次数“双下降”。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事故宗数同比下降8.33%,拥堵次数同比大幅下降39.65%。

“一路三方”联动,交通事故处置效率明显提升

“一路三方”合署办公

东莞交投集团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对原来分属常虎、莞深两个路段公司的监控中心实行功能整合、人员合署办公,建立起统一的监控、调度、指挥机制,调度效能提升了约15%。

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一路三方”(交警、路段公司、路政)合署办公试点建设,得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支持,东莞高速公路大队指挥中心在2022年3月初正式进驻交投集团信息服务中心,标志着“一路三方”统一指挥机制正式运作。

在东莞交投集团信息服务中心,交警部门根据应急调度需要设置了岗位分组,东莞交投集团与交警部门强化联勤联动。“一路三方”机制运作后,警路双方沟通、协调更加高效,强化了信息共享联动和路面实时监测,实现了交警、路政、拖车救援、消防、救护和清障等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发挥了快速反应、紧密联动的作用。

记者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3月份东莞交投集团辖下高速事故处理的平均到场时间7分钟,事故处理平均时间25.3分钟,环比2月份分别缩短了7%和13%,交通事故特情处置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集中养护,减少施工引起的拥堵

开展集中式养护

高速公路需要通过维护保持良好的通行状态,比如路面保洁、绿化修剪、坑洞修补、路面灌缝、交安设施维修、伸缩缝改造维修等,按照传统的养护作业方式,存在施工封道难、作业安全风险大、质量控制难度高等困难,一旦长时间堵车对交通运输影响非常大。

为有效减少频繁占道养护作业对道路通行的影响,东莞交投集团打破原来的施工模式,推进集中式养护机制,科学组织和合理安排同一路段内多项目、多工种同步交叉实施,进一步压缩了施工时间,提高了养护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期间,通过将原来分散实施的518次小项施工(应耗时2072小时),合理统筹为84次集中式养护(耗时588小时),占道施工总用时缩减71.62%,东莞交投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同期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拥堵次数环比下降43.89%。

数智赋能、强化预警,实现精准治堵

往广州方向急刹指数热力图

东莞交投集团还积极借助高德地图的“三急一速”(急加速、急并线、急刹车与超速)数据,精准施策,减少交通事故引起的缓行拥堵。

经过数据分析,东莞交投集团对虎岗高速事故多发的K1457路段进行了集中整治,在公路的中分带防眩板增贴反光膜,提前5公里设置电子情报板,日常显示“前方五公里事故多发谨慎驾驶”字样,加设“违法抓拍”警示牌,多措并举提升警示效果。

实施整治后,3月份该路段事故环比2月份下降98.4%。

为了提醒司机,方便司乘读取,提高警示效果,东莞交投集团辖下高速公路所有电子情报板统一启用屏闪预警模式,将以往文字滚动弹出方式改为固定画面、固定频率闪烁,用于重要的预警信息发布。

此外,在车流量大、交通秩序复杂的虎岗高速与莞深高速交会处——大有园互通路段,试点安装了8套分车道预警控制系统。每条车道上均有一块电子情报板,可以通过后台控制发布前方路况信息,对事故和施工作出预警,让司乘人员及时获悉前方道路交通情况,提前判断是否调整行驶路线。

通过科学实施拥堵治理工作,东莞交投集团辖下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物流保畅保通和市场供应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速公路治堵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面对莞深高速、虎岗高速即将实施改扩建的巨大压力,东莞交投集团将继续总结经验,以“消隐患、压事故、保畅通”为目标,全力以赴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文字:范德全 图片:东莞交投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