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30年后,他们终于踏上回家路
i东莞 2022-05-12 17:49:33

5月10日晚,东莞东城上桥警务室,两位老人紧紧握着东莞义警队员的手,哽咽着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30年了,终于找到弟弟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偶遇2名流浪人员,东莞义警仗“义”出手

狂风暴雨将至,为了协助社区在东江边开展防溺水宣传,5月10日,东莞义警史学浪、史学敏、周鹿、李水旺等4人前往东江及东莞运河边对钓鱼、游玩群众开展溺水宣传。

当他们经过上桥往东江花卉市场方向的桥底附近时,义警们发现竟有2名衣衫褴褛的人蜷缩在桥底,像是在躲避即将来临的大暴雨。义警们实在放心不下,就来到桥底了解情况,原来是2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义警当即决定共同帮助他们回家。

看到义警前来“搭讪”,2名流浪人员一开始心存戒备,闭口不回应。然而义警并没有放弃,反复发强调着自己的身份,耐心地劝到:“别怕,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

也许是被义警的真诚所感动,慢慢地,两人敞开心扉,向义警们聊起了自己的过去。

在聊天中,义警队员了解到,其中一名流浪人员何某是惠州人,离家已有三十余年;另一位李某是广西人,离家也已有二十余年。史学浪等4人决定先将两名流浪人员带回上桥警务室,与社区民警一起寻找他们的家人。

在核实二人的姓名和户籍地后,4名义警配合社区民警联系上了何某和李某的家人。最终通过两人各自老家村委会的协助,成功找到了他们的家属。

两家人东莞相聚,东莞义警“让爱回家”

5月10日19时许,何某的哥哥从老家奔赴东莞。看到失散多年的弟弟,哥哥说自己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终于找到了失散30余年的弟弟,难过的是想到他这30年间所受的困难。”而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亲哥哥,何某一开始却是躲在一边。他不敢面对家人,更不想让家人看到他现在落魄的处境。终于,亲情的召唤战胜了一切,一声“哥”,泪水伴随着窗外雨水潸然而下。随后,何某跟随着他哥哥返回惠州,告别了这一段漫长的穷愁潦倒岁月。

同日21时许,李某的家人也从广西老家赶到了东莞。看到李某,他的家人甚至不敢确定这个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的人是自己失散了20年的亲人。他们说,20年前也是一个雨天,李某因为和家人发生口角纠纷后离家出走。后来他们一直活在悔恨当中,后悔为什么时要和他发生争执,也后悔怎么没把他“看住”。

短暂的寒暄致谢之后,李某跟随家人连夜踏上了返乡的路程。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