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致敬白衣天使⑤|血透室护士叶婉荷:“疫”路相护,绝不落下一位血透患者
i东莞 2022-05-12 10:40:40

“一声问候,一句关怀,一个微笑,一次穿刺……我们在举手投足间给患者带来安慰,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安全感。无论平日,还是疫情期间,我们陪同血透患者的家人一起,与疾病斗争到底,绝不落下一位血透患者!”叶婉荷充满信心地说。

血液透析患者依靠每周2-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治疗延续生命,在抗疫期间,叶婉荷和东莞市人民医院血透室的所有医护人员一起努力,通过线上就诊、线下血透的方式,为血液透析患者点亮生命续航的明灯。

面对疫情,“量身定制”守护方案

叶婉荷于1998年护校毕业后来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工作,2004年加入到血液透析护理队伍中,做了18年血透室护士工作,她说自己的生活很简单,工作因经验的积累也早就进入成熟期,却从来没有忘却自己加入护士队伍的初心。用心用情,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所长帮病人减少病痛,陪病人及家属一起和疾病斗争到底,即便在疫情发生后,也绝对不能落下任何一位血透患者。

叶婉荷回忆说,在东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血透患者遇到了挑战和难题,不能面诊,还要如期进行透析治疗,病人及家属的困扰同样也是叶婉荷和同事们的担忧和牵挂。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所有血透患者都能得到及时的诊疗,针对防疫时期的实际情况,采取主动改变诊疗方式、方法,为患者提供及时诊疗。

“在隔离期间,有些患者可以延长复诊时间,有些患者则可以通过线上咨询实现就诊需求。血透患者是需要依靠每周2-3次,每次4小时的透析治疗延续生命的特殊患者,为了帮助他们共渡难关,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时期的特殊应对方案。”

叶婉荷介绍说,该院血液透析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刘国辉第一时间部署管理方案,协调大朗患者前往市人民医院普济院区血透中心集中完成透析治疗。为了使透析治疗安全有序进行,自己根据防控要求及科室特点,制定并实时更新科学规范、系统化、人性化的防控措施,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规范手卫生、配合特殊时期接诊流程、严格遵守培训制度等。

抗疫期间的一天晚上11点,昏黄路灯下的医院显得有些冷清,但市人民医院普济院区血液透析中心却仍旧灯火通明,叶婉荷和同事们身着防护服已经开始了她们的战斗——核验健康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结果、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并签署问卷调查表,指引患者进入指定透析区域,指定透析床位,给予维持性透析治疗……这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重点区域的患者得以顺利血透。面对特殊时期患者较集中到来所带来的超常工作量,叶婉荷和同事们没有一句怨言,始终坚守岗位。

“患者和家属着急等待,各种求助。尿毒症患者已经完全丧失了肾功能,如果3-4天都得不到治疗,体内的水分和毒素无法排除,如果一直得不到治疗,可以说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叶婉荷补充说道。

急患者及家属所急,血透室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对血透患者进行摸排统计,完成血液透析室的终末消毒和检测,并建立血液透析室单独通道,48小时内重新开放血液透析室,保障透析患者的延续性治疗。在此同时,还全力调配全市透析单位医护人员前往封控区域透析中心支援工作。为了给患者提供更方便的治疗,叶婉荷还到无血液透析机构的单位给透析患者进行治疗,给他们带去生的希望。

一场惊心动魄的紧急透析治疗

“绝不落下一位血透患者!”这是叶婉荷说得最多,也一直身体力行去长期践行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让她深刻印象的是,一家医院因疫情原因被封控而不能接收前往透析的患者,一名血透患者小区正处于封控期,病人已经4天得不到治疗,体内的水分和毒素无法排除,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需要半坐卧位,更需要及时透析治疗,焦虑和恐惧的情绪在患者和家属身上逐渐显现出来。叶婉荷和团队收到患者求助后,在相关部门和院负责人的工作指引下,及时安排120对患者进行运转,到医院ICU进行血透治疗。

“患者在病情稳定下来后,非常激动,他握着我的手,双眼的泪水在打转,说了很多次‘谢谢’,当时我也为他感到高兴。”叶婉荷说,一次次帮病人减轻疾病痛苦,也一次次和他们一起享受病情得到控制后的快乐和轻松,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期待新人加入,培养“大副”和“鹰眼”

叶婉荷说,血液透析不仅是为了延续生命,更重要的是提高生活质量,让患者回归社会,能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她说,如果将血液透析工作比作一艘船,医生或许是船长和舵手,而护理同胞毫无疑问是“大副”和“鹰眼”,只要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对血液透析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对管理的患者情况充分掌握,对不良事件的隐患有洞若观火的判断,才能将这艘船行驶得更加稳健,因此血透护士是必不可少的一员,而她期待更多新人的加入,培养这艘大船上不可或缺的“大副”和“鹰眼”。

今天就是护士节,在这个自己的节日里,叶婉荷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散去,人人都能摘下口罩面对面微笑,甚至零距离的拥抱,同时也祝愿护理同仁们节日快乐!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者供图 视频:受访者提供 制图:郑伟华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