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镇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i东莞-悦读桥头 2022-05-12 10:37:35

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东莞市桥头镇团委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全市唯一获评的单位。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

■桥头镇团委开展女童青春期自护教育小组活动 桥头供图

成绩的取得在于持续的努力。桥头镇团委高举党的思想旗帜,汲取百年经验启示,深化共青团改革,夯实基层团建,围绕深化志愿服务建设,凝聚青年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建新功,锻造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活动

近年来,桥头镇团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青少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面实施“青年大学习”,参学比在全省县级团委中稳居前列。组建“青春榜Young”宣讲团,用“青言青语”开展团干部讲党团课活动。创新策划“青春献礼建党百年”党史情景剧、《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强国一代有我在》MV以及《绽放青春强国有我》《憧憬2025畅想2035》《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等系列活动。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团属新媒体矩阵,“桥头青年”公众号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市共青团系统前列。

此外,桥头镇团委紧密围绕青年发展大格局,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青春榜Young”青年党员宣讲团、“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文化集市、“筑梦未来”青年学堂、“圆梦计划”资助新生代产业工人就读大学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桥头镇作为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重点开展地区,大力推动青年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依托“展翅计划”及“返家乡”社会实践平台,发动大学生参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岗位实习,服务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1年,桥头镇团委开展了近20个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大学生达800余人次,为返乡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感受家乡搭建“桥梁纽带”。

构建产业青年精准服务体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桥头镇团委努力为桥头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竞展风采的广阔舞台。

这其中,加强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各级各领域团建工作主动融入党建工作格局,分步走实现基层团组织“规范化整顿”“机制化运行”“品牌化提升”目标任务。强化“全团抓学校”,突出抓好中学团建工作。探索建设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青年社团,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活力。

构建产业青年精准服务体系。紧扣桥头产业实际和人口特点,以产业青年及其子女为重点服务对象,竭诚提供常态化、接力式服务。持续深耕“圆梦计划”,资助新生代产业工人就读大学,提升学历,建立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学员库,跟踪做好典型推荐、人才选拔、组织吸纳等服务培养。打造“遇见·暖留”“粤团聚”等项目品牌,为产业青年提供相关协助。

与此同时,构建青少年权益维护体系。高度关注校园欺凌、非法校园贷款、心理健康等问题,加强与公检法司教等部门合作,建立青少年权益侵害预警响应机制。发挥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优势,壮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推广“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应急处置、评估转介、帮扶干预全链条服务体系。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香雅怡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