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部署、多举措!长安织密织牢强降雨防御网
欢乐长安 2022-05-12 10:08:53

  据气象部门预测,东莞市10日夜间到13日有强降雨天气。长安严阵以待,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对易涝点开展巡查清理、开放应急避护场所......各职能部门、社区通力合作,强部署、多举措,织密织牢强降雨防御网。

图片

对36个易涝点

持续开展巡查清理工作

 

  连日来,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对全镇36个易涝点持续开展巡查清理工作,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德政中路与霄边北源街交汇处的一个易涝点,路面已出现积水,环卫工人用铁铲清理雨水井下面的淤泥、树叶等堵塞物,确保排水管顺畅。

 

图片

 

  “这两天我们对易涝点的雨水井进行清掏,保持下水道通畅,暴雨来临时,雨水能顺利排出。”易涝点清理现场负责人黄胜说。

 

  在德政中路镇政府前红绿灯路口易涝点,环卫工人们逐一打开雨水井,用铁铲把井内的淤泥清除干净。

 

图片

 

  据了解,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长安城管部门积极做好预防汛准备工作,对全镇36个易涝点进行全天候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人员、设备到岗到位。对暴雨期间的积水现象,要求人员及时疏通,清理排水管入口堵塞物,确保排水管道顺畅。

 

  为防御强降雨,长安镇三防办公室组织应急、住建等部门开展汛期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多处危房开展重点检查,转移危险区域居住人员107人,全力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图片

开放18个应急避护场所

提供24小时服务

 

  5月10日17时,长安镇三防指挥所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镇18个应急避护场所同步开放,24小时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临时应急避护。

 

图片

 

  5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长安厦岗社区、上沙社区紧急启用的应急避护场所看到,各场所内已布置好多个床铺,并准备好枕头、棉被、牙刷、热水壶等日常用品。

 

  “我们这个应急避护点目前有12个床位,我们会根据人员情况而随时增加物资,包括日常用品、食品等随时提供给前来避护的市民。”厦岗社区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麦慧欢说。

 

  各应急避护场所的必要生活物资也已提前备好。在上沙社区应急装备室内,崭新的被褥、凉席、香皂、毛巾、水桶、脸盆、药品等生活用品分类摆放,可随时取用,储备较为充足。

 

图片

 

  “现我镇已启动防汛IV级响应,在响应期间我镇18个避护场所保持24小时开放,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长安应急管理分局工作人员麦旺辉说。

 

  据了解,全镇已开放的18个应急避护场所面积共计约4.2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6400余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各应急避护场所还将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安排入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等。

 

文字:余丽颖、姚礼文、曾瑞安、乔兴  图片:余丽颖、姚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