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东莞外国语学校划入莞城学区
i东莞 2022-05-12 10:03:15

距离4月14日东莞外国语学校调整招生方案近一个月,面对众说纷纭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5月11日,东莞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莞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东莞外国语学校被划入到莞城学区。

正式划入莞城学区

2022年东莞市义务阶段初中招生工作已于5月9日启动,备受关注的东莞外国语学校初中阶段招生计划也终于有了官方消息。

《方案》指出,审核通过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随机分派到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可园中学、东莞中学和东莞外国语学校就读。

在派位办法上,《方案》指出,东莞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安排完本校小升初直升学生后的剩余招生名额,将和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可园中学和东莞中学初一年级的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莞城各小学,再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把毕业生分派到东莞中学初中部、东莞市可园中学、东莞中学和东莞外国语学校就读。

以上信息,意味着东莞外国语学校被正式划入莞城学区。

一个月前曾发布调整招生方案公告

当然,在东莞开展小升初报名之际,东莞市教育局公布这一结果并非没有前奏,只是有点突然。

4月14日,东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东莞外国语学校招生方案的通告》。

这一通告称,从2022年秋季起,东莞外国语学校义务教育学段不再面向全市招生;小学起始年级入学由相应集团成员学校按就近入学政策招生;现有小学本部在校生继续在本校上学,毕业后可直升初中;重新核定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初中、高中学段招生人数。

概括起来主要内容一是义务阶段不再向全市招生;二是学校本部不再招小学生,转为集团成员学校按就近入学政策招生;三是扩大初中、高中招生人数。

由于这份通告并没有对义务教育阶段如何招生等问题进行解读,网上一度引发各种猜测。如今,随着《方案》落地,各种猜测也不攻自破。

学校自建校招生就备受关注

实际上,东莞外国语学校招生方案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猜测,无不与其自身的办学实力息息相关。

东莞外国语学校是东莞目前唯一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包含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是东莞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学校和东莞首个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自2014年建校招生以来,东莞外国语学校就备受关注。

该校官网称,学校秉持“博雅、格致、思辨、勤勉”的校训,努力践行“育人为本、改革创新、面向世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国际化”为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多元融合、全面发展”的适应国际竞争的复合型预备人才。

该校的教学质量和实力同样不容小觑,2017年,东莞外国语学校从2014年成立以来的第一届中考,平均分为658.7分,而当年东莞中考全市总平均成绩为582.65分,全市所有公办第一。2021年中考成绩一如既往地优秀,以639分的平均分再次居公办学校第一。

文字:刘召 图片:程永强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