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服务本土企业扎根东莞!全市增资扩产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召开
i东莞 2022-05-12 10:02:54

5月11日,全市增资扩产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召开,会议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增资扩产需求情况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动落实增资扩产系列政策,全力服务企业扎根东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党组成员、市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副指挥长万卓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健良、张玉成出席会议。

会上,参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增资扩产需求情况,重点围绕增资扩产、用地用房、政策支持、供应链产业链保障等方面提出有关诉求及工作建议。各职能部门及各镇街有关负责人针对企业问题诉求,现场进行一一回应。

会议指出,东莞去年成为全国第十五个“双万”城市,主要得益于东莞广大企业家的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广大企业家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服务抗疫大局、配合防疫需求,适时调整生产节奏,全面筑牢抗疫防线,全市齐心协力打赢了多场防疫硬仗。在疫情好转之后,广大企业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有序地推动满工满产,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为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接下来将定期召开全市增资扩产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协调调度各方资源,积极听取企业诉求,着力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企业的增资扩产需求,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同时也是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发展,提级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部门和镇街应大力支持并加快推进企业增资扩产需求落地。

对于座谈会上提到的诉求和问题,相关部门要一一梳理研究、抓紧协调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各项纾困政策、增资扩产政策等措施要落实到位,做到及时跟进,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东莞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延伸阅读】

三年内推动增资扩产项目协议投资1800亿元

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是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稳增长方式,也是增强企业“根植性”,全力做好“双统筹”的重要举措。为此,东莞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工作。

获得直通卡的企业,可享受直通热线、领导挂点、联合会诊、金融赋能、审批代办和尊享交流六大直通服务。此外,东莞还建立了增资扩产重点联系企业库、推出了为增资扩产企业购置厂房提供补贴等全方位服务企业增资扩产的举措,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企业增资扩产生态链。

“东莞的目标是三年内推动增资扩产项目协议投资1800亿元,实现本土重点企业应保尽保,全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对完成增资扩产三年目标充满信心。”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顺娇说。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