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加快推进基层医保惠企惠民政策措施实施
i东莞 2022-05-11 15:44:27

5月9日上午,常平召开全镇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解读当前医保政策,研究部署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各项医保惠企惠民政策措施实施。

会议指出,2021年12月2日,市政府印发了《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东莞市医疗保障体系的通知》(东府函〔2021〕237号),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分步实施职工和城乡居民分类保障,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7月1日起,我市将对职工缴费基数及费率、居民生育医疗待遇、退休职工补缴基数等进行调整,牵涉各村(社区)户籍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待遇权益。

此外,我市于4月13日正式上线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莞家福”。“莞家福”是面向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在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基础上,重点解决参保人个人负担的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发生的大额医疗费用,将医保目录外的自费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将失能护理等预防性、康复性、照料性项目纳入保障范围,投保时间截至2022年6月16日。

目前,常平人社分局、常平医保分局正联合镇内3家保险公司(人保、人寿、太平洋)以及各村(社区)加快推进市民投保工作。

会议强调,医疗保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贴近居民、贴近企业的工作优势,切实做好辖区内参保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实施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分类保障、推广“莞家福”等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各项医保惠企惠民政策措施实施。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陈炳安 图片:常平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