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致敬东莞护士丨换下护士服,谁还不是小哥哥小姐姐!
i东莞 2022-05-11 11:44:21

人们常感叹“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明天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三个护士节。过去一年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莞2万多名护士与千万市民一道,以白衣为甲,披星戴月,一次次围剿新冠肺炎病毒,实现动态清零。

当脱下防护服,换上青春装,他们其实也是小哥哥小姐姐!

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我们走进东莞护士群体,安排了一场简单的变装秀,来看看他们脱下防护服、换下护士服的青春靓丽吧!来听听他们心底的愿望吧!

▲变装视频

市水乡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凌乐:

防疫抗疫一年半没有回老家

作为一名年轻护士,凌乐老家在省外,一年半来她在急诊、内科、发热门诊工作。发热门诊护士主要的工作是预检分诊、登记患者的信息、测量体温、常规的护理操作以及环境的消毒、采样等等。所做的事情看起来简单,但很繁杂,工作中不能有一点点马虎。面对狡猾的奥密克戎病毒,凌乐和同事们都特别要重视和做好自我防护。

2021年,麻涌出现了“6·18”本土疫情,6月份正是天热的时候,凌乐和同事们坚守在隔离病区,戴着严密的N95口罩,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在工作中对每一位患者认真负责,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给予心理安慰,消除恐惧。

除了平时的医院工作,凌乐经常参与区域核酸筛查工作,成为“大白”中的一员,并参加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很多市民也会非常热心地给你一瓶水,说你辛苦了,谢谢你。一个小小的举动,给了我力量。”

由于防疫抗疫的需要,凌乐已经一年半没有回老家,“平时非常想念父母亲,爸妈时常叮嘱必须好好照顾自己,做好防护,其实最担心的也是他们,但不会说出来,都只会说鼓励的话,很想有时间可以多陪伴他们。”凌乐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护士赵晓晴:

封闭式管理下给患者多些温暖

疫情期间,赵晓晴在做好科室病房护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新冠防控知识,参加医院组织的防疫培训,积极备战,报名外采。疫情期间很多同事被外派出去执行支援任务,赵晓晴留守医院,“留下来的同事们也是一点都不轻松,夜班一个接着一个上,承受着不小的临床压力,高强度的工作以及承受加倍的风险。”

有一天,烧伤监护室的一名小伙子迎来了22岁生日,因为疫情期间住院部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家属探视。家人带来了蛋糕,赵晓晴和同事们让护工拿上来,替家人帮他庆生,“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病房里生日歌响起,患者的脸上洋溢着微笑。“我们尽绵薄之力,让病人感受到家里的温暖,也非常感谢病人及家属体谅我们疫情防控。”

有一天,她听到一个患者刘叔在叹气:“唉,又没得下楼走走,整天就在这一层楼,比坐牢还惨。”赵晓晴上前向他解释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并安慰他,希望他多理解,“刘大叔听后说我会配合你们的。有时候在这疫情巨大的压力下,病人的体谅,是对我们护理工作的一份慰藉。”

谢岗医院客服办护士郭利媛:

为抗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2021年“12·13”疫情中,东莞多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郭利媛已经记不清外出支援了几次。一次凌晨五点半出发去长安镇,那天风雨交加,“虽然穿上防护装备,仍感到冷,特别是双手,冻得快没知觉了!”郭利媛和同事们坚持到底,直到深夜12点采样结束,集合返回谢岗。

采核酸的紧急通知经常是半夜收到,凌晨四五点集合出发,每天支援不同的采样点,郭利媛经常好几天见不到不满一岁的宝宝。

今年2月中旬,郭利媛接到通知要下乡落地核酸排查工作,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30分至次日早上8点30分,“虽然工作简单,但面对的都是外地和疫情风险地区的来莞人员,风险也挺大,经过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我很快就消除了紧张感,慢慢适应了这个夜间的工作模式。每晚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穿梭在大街小巷,无论多晚,至今此项任务仍在进行中。”

郭利媛表示:“很庆幸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能为抗疫工作献出我的一点微薄之力,工作中虽有苦有泪,但都能克服,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一切恢复正常!”

石碣医院护士唐蕴贤:

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

唐蕴贤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多年,她看到很多准妈妈生产前很紧张,便给予更多的微笑,微笑对她们来说是无声的力量,可以在精神上得到安慰。

“还记得一个清晨,产科接待了一名因胎儿窘迫需要立即行剖宫产的孕妇,因为是第一胎且突然被告知要马上手术,她感到非常的紧张与恐惧,我察觉到产妇的不安,轻轻地为她擦掉眉头的汗珠,温柔地抚摸着她的肚子,以最简单的话语给予她安慰。”唐蕴贤也是一名母亲,换位思考,她明白到此刻的安慰非常重要。

唐蕴贤认为,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推进,护理工作不仅仅是发药、输液、执行医嘱,要多些人文关怀,走到床边,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健康宣教,解决他们最关心的健康问题,使患者有信任感、安全感。

今年抗疫期间,唐蕴贤多次参加区域核酸采样,“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积极完成医院交给的任务。”

“我要感谢我的职业,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给患者耐心讲解健康知识,收获那份属于我自己的快乐。我将继续按优质服务标准开展护理工作,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唐蕴贤说。

市人民医院骨科二区护士朱浩诚:

多次支援市内外核酸采样

朱浩诚是一名男护士,刚入行不久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并积极参与到了抗疫中,他还记得第一次出征时穿上防护服与面屏的那种窒息感,“在视野与呼吸都是局限的前提下,要忍住各种生理需求,口渴、尿意以及便意,工作数小时,这种感觉仍然历历在目。”

“抗疫是艰难的,可是看到每日新增的人数变为零,身边人都能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这便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战的。”朱浩诚很庆幸自己是医务人员,可以作家人以及群众的挡箭牌,也可以为医务人员群体分担一份压力。

三年来,朱浩诚支援过大朗、长安、虎门、塘厦,也外出支援过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市。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12·13”疫情支援大朗,当时临近元旦,气温只有约10℃,“对于工作时只穿着单薄隔离衣的我们可谓是寒风刺骨,每天的隔离酒店与采核酸地两点一线很单调,好在大朗人民很热情,看着新增人数归零,让我再次感受到了自己的职业荣誉感。”

朱浩诚表示:“作为一名护士,我就是普通群众的第一道防线。如今疫情仍未消退,我也时刻准备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南城医院发热门诊护士袁婷:

人文关怀也是抗击疫情的良药

从2020年1月底疫情暴发至今,袁婷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一线。

2020年1月23日,袁婷已经回到河源老家过春节,突然收到通知所有离莞的医护人员即时返莞待命,她便起身返回医院参加防护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强院感学习,并被安排到发热门诊一线上班。

在发热门诊,她的工作是为患者测体温、采血,采核酸检测的标本,做完一个患者一遍遍洗手换手套,含氯消毒液地面,门把手,拖地,紫外线消毒,终末消毒完交接给下一个班的同事。每天重复的都是普普通通却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2月5日凌晨1点,一个新手妈妈抱着1岁左右的小孩来看病,她俩需要等核酸结果出来后方可离开医院,小孩哭闹不止,药也喂不进去,妈妈也在流泪。袁婷更换了一对干净的手套帮忙喂药,并把她们安排在留观室,开了暖气,缓解她的焦虑的心情,3个小时后核酸结果为阴性,小孩也退烧了,她们终于可以回家。

“人文关怀同样也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良药。作为护士,我相信每个肢体动作、眼神一样可以很好地交流,去帮助、关心及安抚患者、家属。我为自己是一名护士而感到光荣。”袁婷说。

市人民医院骨科一区护士罗伟静:

抗疫很辛苦,但依然积极乐观

2021年“12·13”疫情期间,当罗伟静听‬说需要300名医护支援大朗,她立即‬主动报名‬请战,随即投入大朗一线采样。

“当时天气寒冷,但我们不敢穿太厚的衣服在里面,因为太多衣服采核酸时很不舒服。也有试过炎热的天气,厚重的防护措施让也‬人感到气憋‬,不舒服。衣服被‬汗水湿透再被体温烘‬干,‬因为穿着‬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所以‬我们上班前‬都不敢喝水、吃稀饭,采核酸时也要与市民沟通,‬口干舌燥,鼻梁‬过敏红肿。”罗伟静说,抗疫三年来,无论是一线采核酸、隔离酒店、支援九院隔离病房,还是留守科室的同事们,都很辛‬苦,但大家仍然积极乐观地抗疫。

▲罗伟静采核酸

一年多来,罗伟静支援过高埗、长安、虎门、中山、珠海、广州,如今她依然会想起过往抗疫的一幕幕:一线采核酸时热心市民送上的咖啡、点心、鲜花,患者核酸转阴时的声声感谢,上级领导一次次的问候,以及战友间的加油打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无愧于当初立下的誓言。”

市人民医院产科二区护师刘丽娟:

春可期,疫可除

刘丽娟是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伍的一员,区域核酸采样期间,经常凌晨三四点起床,整装待发,采样一天下来一身湿透,有个东西靠着就睡着了。

去年的“12·13”本土疫情和今年的“2·24”本土疫情,她均支援过大朗,“参加了不知道多少次核酸采集,见证过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听到过一句句温馨的祝福,感受着这个职业的艰辛与荣誉。”

今年支援大朗回来,刘丽娟又随队支援高埗医院综合病区。“在这里,看到很多病患的无奈与恐惧,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遇到发热患儿,不配合治疗,血管不明显,戴着双层手套,面屏起雾气,给我们穿刺增加了难度。我们心疼孩子,家长眼泪也在打转,没有责备我们半句,反倒安慰我们……”

▲刘丽娟

紧接着刘丽娟被安排到120急诊出车,在急诊她更加感受到生命是靠每分每秒争取来的,“有一次接到通知,5个月的小宝宝从床上坠落,头部外伤,原本15分钟的路程,司机只用了7分钟到达现场,我们只想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

疫情挡不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丽娟希望疫情结束后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风景不需太美,能卸下一身的疲惫就行,摘下蓝色的口罩,露出久违的笑脸。”

文字:李广 图片:曹雪琴 李梦颖 李广 视频:曹雪琴 李梦颖 制图:郑伟华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