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强降水 | 东莞建筑工地全面停工!
i东莞 2022-05-11 11:30:34

5月11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停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施工工地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就位,并处于临战状态;建筑工地停止施工,施工用电全部断开;继续开展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的防风防汛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整改处理;各施工工地加强脚手架、井架等设施和塔吊、龙门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

市住建局表示,请各单位立即组织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停工,相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并按照昨日下发的《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各项防御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急通知》指出,要提高警惕,迅速传达相关工作要求;要强化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问题;要加强值守,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此轮降雨过程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大的强降水过程,各有关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迅速将天气预警信息及相关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工地、每一个物业小区、每一个人员,立即组织对在建房屋及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既有房屋使用安全、削坡建房、物业管理区域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有关单位、企业要针对我市汛期等关键季节特点,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跟踪”原则做好住建领域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防御工作,落实防范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在建工程管理,在雷雨大风期间,地下管网、地下空间、高边坡、深基坑等在建工程停止作业,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停止运作;并加强基坑监测、做好边坡等区域围蔽,加强山边的房屋、工棚,施工用电等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工人待在安全的区域,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雨后作业落实防范措施。二是加强既有房屋、削坡建房、连廊、围墙等构筑物及附属设施安全排查整治,快速处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重点突出危房的安全治理,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切实闭环处理;对未经过整改加固验收合格的危房,要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避险措施,对前期未撤离危房人员的,涉及自身职责无法协调解决的,要及时报告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协调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物业服务企业要全面彻底检查地下车库、排水设施设备,保障防汛物资落实到位,维护防雷设施,切实提高物业小区防范能力。

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当暴雨预警信号相应级别生效时,做好相应防御工作,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值班电话:22207178)。

文字:周悦维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