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膀胱结石鸡蛋大,樟木头医院微创手术取出
i东莞 2022-05-10 17:23:03

近日,樟木头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了一名90岁的老年患者,他多种疾病缠身,饱受膀胱结石之苦,出现了反复尿路感染、血尿。泌尿外科团队采用微创手术,为患者顺利取出了鸡蛋大小的膀胱结石。

▲手术过程

患者徐爷爷是个老战士,15岁参加革命,冒过枪林弹雨,光荣离休后与同龄老伴定居东莞。

随着年龄增大,徐爷爷逐年被慢性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前列腺增生肥大,膀胱结石,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折磨。

泌尿外科医生告诉他,要想彻底解决问题,须在膀胱碎石取石的同时,实施“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这次徐爷爷再次突然发病,樟木头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剑组织麻醉科、内科讨论后,结合徐爷爷(化名)的身体、心理承受能力,建议他做“经尿道膀胱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彻底解决痛苦。

手术开始,内镜下可以看到徐爷爷膀胱内有一个极硬的巨型结石,大小约5厘米×3.5厘米×3厘米,像个鸡蛋那么大。不到2小时的微创手术,解除了徐先生长久以来巨型膀胱结石所致的尿频、尿急、血尿、排尿不畅问题,老两口很满意,表示接下来一定配合完成前列腺手术。

王剑主任说,老人巨大膀胱结石并非是短时间能形成的,和本身前列腺增生有一定关系,长期排尿不畅,残余尿多,伴有尿路感染,加上平时喝水少,最终在膀胱内形成结石,像这样超大结石的情况比较罕见。

很多人患结石后往往能忍则忍,不甚在意,其实,膀胱结石的危害不容小觑。他提醒,膀胱结石若长久存在可能会形成膀胱癌。

因此,如果发现排尿困难或者有血尿,应引起警惕,及早到医院检查,可早发现泌尿系疾病,避免发生久拖不治,病情加重等情况。

文字:李广 图片:医院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