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专题工作会议召开: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东莞 2022-05-10 17:20:54

5月10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主持召开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研判我市降雨形势,部署三防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副市长叶葆华出席会议。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5月10日夜间到13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三天累计雨量200到400毫米,局部500毫米左右,最大时雨强80—100毫米,最大累积雨量集中在中北部镇街及城区,强降水时伴有雷暴和8—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累计雨量最大的降雨过程。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松劲麻痹、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响应到点、责任到人”应急体系,强化气象部门与应急部门的有效沟通,坚持“全市一盘棋”指挥调度,确保应急指挥及时有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及时会商”机制,根据情况变化做好预判预警,科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调整防御措施。全面落实“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提前转移临险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并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树立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发挥防汛应急小分队作用,下沉一线巡回检查责任机制及风险点排查、人员转移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反映检查情况,确保责任部门到位、责任人员到位。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