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漂”换来水清岸美,东城百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i东莞 2022-05-10 14:44:29

东莞“清漂”,东城在行动。5月10日上午,东城街道河莞家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志愿者,深入东江东城梨川段、黄沙河同沙段等河涌清理水面及沿线垃圾,用实际行动完成东莞“清漂”工作任务。

▲志愿者在河面上清理漂浮物等垃圾

根据省河长办工作部署,东莞市河长办制定2022年东江流域“清漂”专项行动计划,按照“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年内集中开展二次清理水面漂浮物专项行动,有效解决漂浮物随水推移而造成的边界不清、责任不明、工作不力等问题。

东城街道河长办积极响应“清漂”专项行动,督促落实组建专门队伍、实施网格化“清漂”。5月10日,结合东江流域“清漂”专项行动,东城组织并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对辖区内重点河涌、重点河段、重点水域的水面及沿线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志愿者在河岸上清理废弃物

在东江东城梨川段,志愿者沿着岸线打捞水面的水葫芦等浮游植物,并清理岸边存留的塑料、树枝等垃圾。在黄沙河同沙段,河湖保洁人员摇着小船,打捞河面的漂浮物和废弃物,并用镰刀清理枯枝落叶。不到半个小时,小船上便堆满了垃圾,但水面却格外干净,微风吹过河面,泛起阵阵涟漪。

东城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当前正值汛期,雨水充足,适合浮游植物生长。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好“清漂”工作,有利于净化河湖水质。东城将积极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参与河湖保洁工作,推进“清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流域片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不断提升水域保洁水平,让更多的河涌呈现出水清岸美新面貌。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